老人“阳”后须每日监测血氧饱和度和血压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田文提醒

日期: 2022-12-28 浏览量:2215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60岁以上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或危重症。那么,感染后老年人应如何做好监测以防重症或者危重症的发生?出现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医?12月27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田文就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给予解答。

  田文表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可能发生新冠重症。新冠重症最主要的指标,就是低氧血症合并肺炎。一般来讲,老年人同时出现这两点就属于重症:一是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血氧饱和度≤93%,且低氧血症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二是肺部影像学具有典型病毒性肺炎的表现。

  “老人如果感觉到明显的呼吸困难,持续发热3天以上,或者神志萎靡,应及时就医。尤其是要警惕‘沉默性缺氧’。”田文说,所谓“沉默性缺氧”就是老年人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因此,建议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家里准备一个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用于监测,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者呼吸频率高于每分钟30次,应及时送医诊治。

  除每天监测血氧饱和度,田文提醒,每天监测血压也非常关键。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经常会出现发热的情况,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出现血容量不足以及血压下降的情况。如果血压持续下降,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甚至会导致循环崩溃。尤其是既往合并高血压的老人,在服用降压药之前,一定要监测血压,根据血压的情况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另外,糖尿病患者还要监测血糖的变化,注意观察排尿的量和颜色,帮助判断水分补充是否充足,如果每天尿量小于1000毫升或者尿色发深,都提示应该增加饮水。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多数患者还是表现为轻症。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或者没有明显的血压及心率的变化,仅仅出现发热咽痛、咳嗽以及全身不适等情况,可以在家对症治疗并且密切观察。”田文说,老年人居家期间用药要格外注意。对于合并高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的老年人,在服用退热药之后,应该密切关注血压,每天在服用降压药之前要测量血压。糖尿病患者也一样,要警惕低血糖的发生。

  田文建议,老年人发热在38℃以下的时候,物理降温更为合理,或者用一些长期临床经验证实比较安全的中药退热。如果超过38℃,可先给予少量退热药。如果无效,需要确认补充的水分是否充足(观察尿量、尿色、皮肤弹性等),身体缺乏水分也会影响出汗散热。必要时可以适当增加退热药物到足量,轻易不要过量应用退热药物。

  田文特别提示,目前已经上市的一些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可能会减少重症的发生,但服用这些药物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