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3-03-28 浏览量:197 来源:阜新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 责任编辑:梁素珍 文字大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安排,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为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动态完善学法清单。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目录》,形成学法清单,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多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三是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依托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积极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网络培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和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重大决策落实,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组织开展重大民生资金和重大项目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市本级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源统筹和保障能力;聚焦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三)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加强审计调度管理,严格实行周计划调度,及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度、审计查出问题等情况,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强化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制定了《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点》,围绕审计质量控制分级责任制、审核复核审理、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选、研究型审计等四个方面,明确审计质量控制的具体任务。强化审计质量精品意识,组织开展了全地区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风险防范意识,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监督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

  (四)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

  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的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改、废止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按照修订后《审计法》,对审计机关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不断提升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加强复核审理力量,配齐配强审理队伍,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审计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审理队伍,切实发挥审理的质量把关作用,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审计质量持续实现“零诉讼”“零复议”。

  (六)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坚持党组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统学、党员干部自学,以讲促学、以培促学、以考促学,组织开展了“审计大讲堂”、“金审三期”、创建“双示范市”专题培训和全市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着重树牢法治思想、规范审计行为,促进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二是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制定了《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厚实日常储备、做足审前功课、做细审中调度、压实证据支撑、做好审后评估总结,提升工作谋划部署的精度,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七)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综合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和安排部署,压实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责任。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5·15”政务公开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宪法宣传活动等契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活动;抓住开展现场审计的契机,着力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类行业规范。三是组织参观“奋进转型路 开启新征程”纪念阜新经济转型20周年成就展、开展“强国有我”审计专业知识考试等活动,振奋审计精气神,激励审计干部奋发作为。

  二、存在的问题和2023年工作重点

  2022年,审计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识不够强,审计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不足,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加强。

  2023年,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有效履行市委审计办工作职责,保障审计委员会工作有效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的贯通协同,把党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加强对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审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密切关注农村饮水、农村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围绕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矿坑综合治理审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围绕防范重大风险,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落实“三立”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一以贯之落实《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鼓励考取注册类执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持续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良好形象。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