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监督的建议》(199号)答复

日期: 2022-04-01 浏览量:52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帅艳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监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阜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小学英语教学工作,认真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开展英语教学:

  1.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按照《辽宁省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修订)》的要求,小学三年级起始开设英语课程,3—4年级每周安排2课时,5—6年级每周安排3课时,安排专职教师,保证开齐开足课时,保障教学质量,教材和教辅由全省中小学教材指定目录中选用。

  2.加强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市、县区教研部门安排专职英语学科教研员,充分发挥学科教研培训的专业示范和引领作用,帮助学科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度侧重研究“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进一步推进学科课改向纵深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科育人的功能。

  3.加强指导,全面规范。教研员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与学科教师一起以课为例,交流、分析和研讨,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自身英语专业素养方面的不足,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疫情期间,保持在线服务与指导。利用钉钉、微信等软件开展学科线上调研,听评课、指导教师;及时解答教师提问,利用教师微信群分享优质教学资源等。

  2021年开展《小学英语差异化教学课例解析》《英语绘本阅读与主教材融合教学专题培训》、双减背景下《阜新市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2021年辽宁省小学英语优秀课例展示暨核心团队阶段成果交流会”、“双减背景下提高辽宁省小学课程建设与实施质量成果现场展示会”、《阜新市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专题培训》。全年培训小学英语教师1200多人次。

  4.深化教研、提高质量。开展系列活动,交流和展示学科教研工作阶段进展和成果,以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搭建相互交流、学习与展示的平台,打造学科骨干教师,促进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养的提升。一是举办“阜新市小学英语学科教师绘本教学素养大赛”。经过校、区县级推荐和选拔,31名教师参赛并获奖。二是指导、推荐教师参加各级评优活动。2021年共有8节课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课;9篇论文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论文。三是组织进行学科市级优秀课评比工作。从而全面推动了培训内容和理念的运用落实。四是组队参加“辽宁省小学英语教研核心团队阶段成果展示交流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素养大赛”,代表我市参赛的5名教师全部获奖。

  5.关注农村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模式,采取“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等措施,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借助辽宁省乡村教师导师团项目,整合利用优质资源,深入定点农村小学,定期开展送教下乡、送培到校的帮扶活动,通过需求调查、课堂教学诊断、跟踪指导、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助力农村学校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此外导师团的帮扶活动辐射到周边临近乡镇学校,让更多乡村学校教师参与进来,学习受益,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共同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具有可操作性,我们积极采纳。

  下一步市教育局以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制发相关文件,严格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及学生竞赛,充分利用高校和社会资源,补充完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师生整体素质。三是结合“双减”工作,开展英语课程教学督导工作,适时开展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尽快使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