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的建议》(第0274号)答复

日期: 2020-06-10 浏览量:605 来源:阜新市政府 责任编辑:曹红艳 文字大小:

吴德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草原生态恢复区建设情况的关心,您在充分调研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草场管理、优化林草结构、强调草原防火、明确土地性质、发展接续产业、完善管理机制等一系列科学的、有价值的建议,均切中彰武生态草原建设的关键环节,为彰武生态草原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彰武生态草原建设工作一直是我市的重点工作,今年彰武生态草原建设将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以生态恢复为根本,以打造开阔、美丽的疏树草原为目标,以“完善、发展、巩固、提高”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适度扩大恢复规模,大力培育后续产业,继续巩固治理成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提高生态质量和农民收入,全力探索生态、生产、生活高度统一的彰武草原生态恢复模式,打造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

  一、关于“切实提高生态草原建设质量”建议的答复

  一是打造精品草场。以草原核心区后新秋镇西旧府湖、章古台镇三家子村等为中心,补播以豆科和禾本科为主的牧草品种,打造3000亩精品草场;依托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开展3000亩产学研合作项目;依托牧区水利项目,补播燕麦草5000亩。同时,针对草原路两侧依然存在的16个风蚀点,制定完成治理方案,4月中旬启动实施。同时,我市积极与省林草局对接,2019年全年利用中央草原生态修复资金3300万元用于彰武县建设改良草地5万亩、鼠害防治18万亩、虫害防治25万亩、毒害草防治8万亩。今年1月份,省林草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文件,提前下达专项资金用于草原生态修复建设,阜新市补助2246万元,用于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8.63万亩、草原生物灾害防治19.6万亩。二是实施结构调整。选择示范区内适宜地块共计1500亩,组织实施金盏花栽植项目,在实现退出花生种植的同时着力打造草原花带。同时,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2019年至今已种植高产优质苜蓿5700亩。在帮助牧草种植户增产增收的同时,有效带动周边养殖户提升饲草种植水平,提高养殖效益,有力推动了彰武县草食畜牧业的发展。三是强化草原管护。严格落实封山禁牧各项措施,通过组建县级专业扑火队、镇管护大队和村应急分队,在示范区实行24小时值守,明确防控重点部位,坚决禁绝秸秆露天焚烧,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争取专项资金,完成森林草原防火智能监控设施安装,实施围栏封育工程80公里。此外,彰武草原管委会制定了示范区保洁管护方案,进一步完善示范区村庄绿化、道路、围墙及垃圾收集转运、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实现示范区长治久美。

  二、关于“明确农民流转土地性质”建议的答复

  2019年,彰武草原生态恢复区累计动员发动3212户农户和经营组织,签订流转协议6790份,项目区累计流转土地12.3万亩,其中一般耕地6.14万亩、林地5.85万亩、草地0.31万亩,补偿资金全部发放到位。2020年初,彰武草原管委会组织各乡镇及第三方机构对流转土地进行实地测量,逐个地块精准核定土地面积、性质,为规范发放生态补偿资金提供有力保障。

  三、关于“依托草原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建议的答复

  借助整合后的土地资源,集合各类生产要素,积极开发设施农业、高效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休闲农家乐等项目,打造绿色环保的乡村生态产业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调动镇村积极性,新建规模适中、建设方式相对简单的肉牛养殖场1个、肉羊养殖场4个。围绕示范区13个村发展设施农业300亩,目前已确定在章古台镇实施;发展以果树为主的庭院经济210亩,建设精品果园6个,分别在大德镇及章古台镇实施,栽植与旅游时节相对应的苹果、李子、葡萄等瓜果及中药材、粘玉米等经济作物,与乡村旅游、观光采摘有机结合。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精品民宿,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主打沙泉鱼宴、草原肉串等特色饮食,发展散养鸡鸭鹅及生态肉、禽、蛋、米、果等特色旅游产品,借助社会资本建设房车营地、沙漠体验等旅游项目,打造欧李山、大黑山等核心旅游区。

  四、关于“完善示范区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议的答复

  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与治理,统筹各类专项政策资金,形成多轮驱动促进示范区生态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按照由易到难、分步推进工作方针,探索出一条符合在生态脆弱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恢复之路。一是积极争取地债等方面资金实施停车场、瞭望台等项目,修建水利、道路、电力、消防及公厕等设施,逐步完善示范区基础功能。二是积极与省里相关部门对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将依托2018年开展的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和建设需求专项调查结果,全力配合彰武县开展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内农村公路路网规划,确保建成后满足使用需求;省林业和草原局在2014年已建成1个草原固定监测点的基础上,2019年又投入资金20万元新建设一处国家级标准的草原固定监测点,为定期连续监测评估草原生态功能状况奠定基础;省水利厅在“十四五”期间,将深入我市实地调查研究,继续积极争取省以上资金,支持彰武县牧区水利饲草料地节水灌溉建设,加大风沙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三是组建成立草原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以此来全面调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草原经济积极性,整合可利用资源,通过种植矮科经济作物、开办农家乐等方式,力争年内实现有效收益,对示范区建设形成反哺效应。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