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4号令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0-08-12 浏览量:872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7月29日,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全省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4号令工作情况视频调度会议。7月30日,化平副市长组织召开我市域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省视频会议精神,并对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4号令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会议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县区落实14号令和域外组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调度和实地督查,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期,市政府督查室与市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34处检查点,对各县区落实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4号令和7月30日市域外组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组抽查了各县区社区委员会对来(返)阜人员排查和管控情况,客运站、高铁站出入站口扫码和测温情况,宾馆、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扫码和测温情况,药店和基层卫生所销售发热药品登记上报和预检分诊情况等工作。

省总指挥部发布14号令后,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大连来(返)阜人员精准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大连疫情输入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大连来(返)阜人员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合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截至8月11日24时,共排查出大连来(返)阜人员2738人,其中中高风险及重点关注地区1223人,全部进行了隔离管控,其中集中隔离2人,居家隔离244人,解除隔离977人。目前798人完成了首次核酸检测,556人完成了二次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阜蒙县针对重点地区来(返)阜人员确定包保责任人,人员到阜后,包保责任人到现场帮助来(返)阜人员协调隔离、检测、闭环管理等事项,做到全流程管控;彰武县组成专班,对海鲜店、肉类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排查,对经营进口海鲜、肉类场所全部登记备案;海州区按照“码上行”推广要求,为区工业企业申请“码上行”管理码,对外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加强人员防控管理;细河区严格落实五级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和管控重点地区来(返)阜人员;太平区“6道防线、3种对策”为抓手,加大重点地区来(返)阜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排查登记、信息上报、居家隔离服务等防控工作;清河门区对大连来(返)阜人员自排查发现之日起 48 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统筹安排辖区医疗机构专业人员,集中力量安排采样队伍,确保采样工作及时、规范开展;新邱区不断完善集中隔离观察点值班工作流程及安全防护培训工作,配备具有疫情看护经验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宿,确保集中隔离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个别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地来(返)阜人员管控最新政策掌握不到位问题。清河门区北园子社区工作人员对大连来(返)阜人员排查时间掌握不准确,彰武县西门社区工作人员对大连低风险地区来阜人员的管理政策有掌握不到位的情况。

二是存在车站出站口处扫码测温落实不到位问题。长途客运总站、高铁阜新站旅客出站口处,重点地区来(返)阜人员专用通道和普通旅客通道并未做区分,长途客运站工作人员对出站旅客只进行测温,没有进行扫码登记

三是存在商场、超市、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入口扫码测温落实不到位问题。阜蒙县国贸商场、太平区顺吉广场、家乐家福超市、细河区万达广场入口,没有工作人员对进入商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和测温;新邱区物尔美超市入口设置扫码测温台,但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扫码测温操作。

四是存在个别酒店和宾馆对外地来阜人员入住政策不掌握、扫码登记不全问题。在督查组进行询问了解时,如家酒店(隆店)工作人员回答大连和新疆低风险地区来阜人员持7天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绿码可以入住酒店,截至目前没有此类人员入住本店。督查组现场向酒店工作人员传达和明确“全市所有宾馆(含星级)一律暂停接待大连、乌鲁木齐来阜人员,引导至定点接待宾馆入住”有关政策,并督促如家酒店要严格按市级文件要求执行。彰武县逍遥楼宾馆有扫码测温及消毒记录,但记录只登记到7月1日。新邱区云翔宾馆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码上行管理码对进店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只有简单纸质登记记录。

五是存在个别药店对购买退烧药人员登记信息不全面问题。太平区红树路众康大药房只能提供当天购买发热药品人员信息,且信息登记不全面。新邱区长营子镇卫生室无购买发热药品登记记录,经询问,工作人员表示本店不卖发热药品。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各县区、各部门绷紧疫情防控弦不放松,加强我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部署和宣传,确保各行业从业人员对最新防控政策掌握到位、执行到位,引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少聚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二是建议各县区提高核酸检测水平和速度。街道和社区积极帮助受检者协调核酸检测事宜,确保大连无7天核酸检测证明来阜人员,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并做好隔离管控。

三是建议各县区继续加强五级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好来(返)阜人员劝导工作,特别是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充分发挥楼长、单元长等管理员的监督和反馈作用,确保应集中隔离不居家隔离,应居家隔离严控不外出。

四是建议各县区、各部门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四个责任,继续加强政府监管、行业监管、部门监管,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举措,加强对大型超市、商场、宾馆、洗浴和车站等重点场所出入口人员扫码、测温工作,严守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