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支持彰武县政府沙害打造中国沙都建议》(第1588号)的答复

日期: 2017-06-29 浏览量:581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杨敬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彰武县政府沙害、打造中国沙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征服沙害、打造中国沙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彰武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支持沙都的打造,并将硅砂产业发展纳入市政府重要工作日程,积极推进产业的发展。

  关于利用疏林地中无林地块,发展风电、光伏产业问题。市政府与省林业部门进行了沟通,将共同支持沙都的打造,尤其是发展光伏和风电发电建设项目,省林业厅始终积极支持,一直本着提前介入,积极服务的态度,认真协助光伏和风电企业解决在办理使用林地许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支持彰武县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建设,多年来,林业厅积极指导彰武县建设光伏和风电建设项目,有些项目进行了实地指导,帮助企业为项目建设选址把关,少走弯路。今年3月16日,省林业厅组织有关负责同志专程到阜新市指导风力发电建设项目组卷等有关工作,加快了项目审核审批进度,收到了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今后,省林业厅将加大对彰武县征服沙害打造中国沙都的支持力度,对光伏和风电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申请材料,都将热情服务,加强指导,积极办理,只要申请要件齐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都将迅速办理,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关于争取硅砂出口配额权,提高硅砂产品附加值问题,市政府现成市商务局与省商务厅进行对接汇报,省商务厅向商务部外贸司请示,根据《关于恢复禁止天然砂出口管理的公告》(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2006年第87号),天然砂项下“硅砂及石英砂”、“其他天然砂”属于资源类产品,禁止对外出口。现阶段,仅广东、海南、福建三省依据对台港澳地区特殊政策少量出口,其他地区均不允许开展此项业务。鉴于此情况,市政府与省商务厅将继续与商务部(外贸司)沟通,争取阜新出口天然砂能早日获得批准。

  彰武具有丰富的硅沙资源,具备了发展硅沙产业的基础和潜力,同时也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彰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于硅砂产业给予了重点关注和研究。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要求各部门在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工作中要重点研究如何促进发展硅砂产业。同时,市政府也将积极向上争取,为彰武硅沙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助力。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