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统计局数据核查出实招 研发统计监测水平提升见实效

日期: 2024-04-16 浏览量:25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为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根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有关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工作要求和省统计局统一部署,阜新市统计局组织开展2023年研发创新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并以核查工作为契机,为企业提供精准统计业务指导,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一、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核查任务及时推进。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五经普企业研发和创新调查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阜新市统计局第一时间成立核查工作小组,对国家统计局抽中的4家研发企业进行情况梳理,及时通知企业准备相关原始凭证,明确核查工作总体思路,落实工作要求,设定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开展企业研发创新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二、深入实地走访,保障核查工作质量。市统计局全程参与实地核查工作,并“送法入企”,向核查对象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同时现场查看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场所、人员、设施条件,支撑年报数据的相关原始凭证、财务资料、研发项目资料等,梳理相关指标归集方法是否准确、与会计科目是否一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相关情况等,并做好现场核查记录,全力确保年报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有效提升基层研发统计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依托走访调研,加强企业指导服务。市统计局在实地核查过程中,与企业统计人员就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研发活动情况及研发项目管理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对企业理解不透彻的研发统计指标进行耐心细致讲解,帮助企业梳理在填报统计数据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对重点指标的填报进行现场指导,推进研发统计数据填报切实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并听取企业对研发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更好开展研发统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