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铁岭:社保自助办理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日期: 2024-04-16 浏览量:87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4月12日17时09分,当铁岭市民蒋明江急匆匆地赶到铁岭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时,办事大厅已经下班。面对空荡荡的大厅,蒋明江头上的汗更多了。

  “你要办什么业务?”看到蒋明江四处张望,正在巡查的铁岭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服务科科长高宝林迎上去问道。

  一听这话,蒋明江赶紧上前抓住高宝林的袖子说:“我着急打印退休证,今天下班了,明后天又是双休日,周一就来不及了。”“没事。”高宝林拍了拍蒋明江的手说,“我们这儿有24小时社保自助服务区,能打印退休证,你跟我来。”

  自3月19日铁岭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设立全市首个24小时线下社保自助服务区开始,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就自觉地早来一会儿、晚走一会儿,指导错过大厅办理业务时间的市民到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

  在自助服务区,蒋明江将身份证放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按照流程提示操作,没用两分钟,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就“递”出一张退休证。

  “这么快!跟到银行自助取钱一样方便。”蒋明江说。“是呀,不用着急,这个社保自助服务区24小时‘不打烊’,办理业务随时来。”高宝林解释道。

  “还能办啥业务?”蒋明江问。“那可多了,以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人社业务为主,查询、打印、业务办理,一共86项人社高频业务都可以自助办。你看,一体机旁贴着的是查询打印流程图,一看就懂。”高宝林说。

  为了提高社保经办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铁岭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通过流程改造、数据共享,依托社保服务大厅自助终端一体机,提高人社业务简办、快办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在服务中心2楼和16楼增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下一步,铁岭市人社局还将在全市投放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覆盖乡镇(街道)、社区,持续完善增设自助服务区功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