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辽阳:厚植发展沃土促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日期: 2024-04-15 浏览量:26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近日,辽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举全市之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会上,辽阳市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并从五大方面加大力度,以“硬核”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为民营经济厚植发展沃土。

  辽阳市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作为确保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辽阳市紧紧牵住营商环境建设“牛鼻子”,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高地。通过立法出台《辽阳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出台惠企“新20条”等举措,全力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增至15.3万户,同比增长9.9%,居全省第三位;新设经营主体2.6万户,同比增长38.4%,居全省第四位。

  在当天的大会上,辽阳市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家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提质增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要牢牢把准“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方向,向高而攀、坚守实业,加速高质量发展;持续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向新而生、创新立业,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转型升级与持续创新主线,向精而进、深耕主业,守住高质量发展“主阵地”。辽阳市还提出,全市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到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中来,助力全市金属材料精深加工、芳烯烃及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向链而聚、抱团兴业,扩大高质量发展“朋友圈”。

  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辽阳市今年将从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撑有力的要素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大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辽阳市将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市民营企业家一道,齐心协力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