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快上生态工程项目,构建“一带两区全域网”布局——彰武全面打响科尔沁沙地歼灭战

日期: 2024-04-11 浏览量:235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初春的柳河蜿蜒而静谧,宽阔的河床沿线彩旗招展,2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以及4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这里是柳河彰武县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也是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彰武战场的一个“点”。

  该工程治理河道长度约6.3公里,其目的是通过河道综合治理,改善柳河彰武县城区段河道防洪能力和河势控制能力。同时结合生态治河需要,在重点区域布置生态工程,在沿线两岸布置生态带控制工程。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将在今年7月实现主体完工,预计年底竣工。

  在彰武县冯家镇哈大冷村,华能阜新彰武50万千瓦光伏复合治沙示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通过抬高光伏板阵列高度,拉大阵列间距,为农作物种植留下充足空间,实现沙化土地治理、光伏发电、生态修复等多重效益。

  在彰武县平安镇平安村,公路旁新植的千米农田防护林带格外醒目,不远处山脚下的3000亩京桃林含苞待放。平安镇党委书记陈海鹏告诉记者,全镇共有88条林网,占地474.4亩,总计4.2万余延米。

  “就平安镇而言,防护林网恢复建设是我们‘作战连’的作战重点。”陈海鹏所说的“作战连”背后,是彰武县全面打响科尔沁沙地歼灭战“4+6+24+184”工作体系,即以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4大战区,农业农村、水利、林草、文旅、工业、科研团队6个参谋部,24个乡镇作战连以及184个行政村攻坚班。

  作为新中国科学治沙开始的地方、辽宁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的前沿阵地,彰武县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的安排部署,全面吹响了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彰武战场的“冲锋号”。

  据彰武县委副书记、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王秀华介绍,彰武县现有沙化土地总面积199.66万亩,占全市沙化土地总面积的66%,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30%,另有呈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135万亩,沙化土地覆盖范围广,防沙治沙形势异常严峻。

  围绕国家防沙治沙规划和省、市科尔沁沙地歼灭战行动要求,彰武县通过实施林草植被修复、沙化耕地治理、水资源利用等治理举措,计划到2025年,沙化林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以上,沙化耕地治理覆盖率达到50%;到2028年,沙化林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以上,沙化耕地治理覆盖率达到100%,科尔沁沙地歼灭战提前取得全面胜利。2029年至2030年进行巩固提升,确保治理成效持续稳定,治理成果有效转化,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

  2023年,彰武县已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5.7万亩,首年之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计划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4.71万亩,其中,沙化林草地治理19.71万亩,沙化耕地治理25万亩。

  记者从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彰武指挥部了解到,全县攻坚布局是“一带两区全域网”,“一带”即打造省级科尔沁沙地南缘系统治理示范带。该区域长171公里,涉及9个乡镇、65个行政村、436个屯。其中,沙化林草地治理以提升林草植被综合盖度为目标,统筹实施植树种草、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等治理项目。沙化耕地治理主要通过营建农田防护林网、护路林、护岸林,形成乔灌混交复合型防护体系,同时实施保护性耕作、耕地轮作等农业项目,提升沙化耕地肥力,最终实现全面治理。“两区”即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区。以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为核心,打造约40公里长、5公里宽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区,统筹实施退化林修复、玉米单产提升、农田防护林网、“光伏+治沙”、牧草经济等21个治理项目,探索实践新时代科学治沙模式。打造柳河沿河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区。继续实施“以水含沙”工程,推进柳河彰武县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并以柳河沿岸丰田、双庙等7个乡镇为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农田防护林网、玉米单产提升等22个治理项目,打造柳河沿岸生态经济转化廊道。“全域网”即打造全域农田防护林网。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因缺设防”总原则,以“覆盖路网、补齐断网、恢复林网”为目标,以高标准农田、公路绿化带、村屯道路绿化等项目为突破口,全力完成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任务。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