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4.53万名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一年来办理诉求4.51万件 真抓实干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日期: 2024-04-07 浏览量:115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辽阳市主动牵线,邀请专家、教授、博士生团队与企业座谈交流,解决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出台省级多式联运奖补政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举措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省贸促会推进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入建设用地直报试点园区,促进建设用地审批效率显著提高……近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锻炼了干部、锤炼了作风、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我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把专项行动与三年行动重要任务一体统筹推进,组建工作专班,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各项任务。全省共选派4.53万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各类经营主体6.09万个,深入园区和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让广大经营主体深切感受到我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

  各级工作专班不断完善问题“受理—办理—反馈”管理链条,建立健全问题诉求分级分类解决机制,一些地区专门成立了政策、资金、用工、科技、法律等问题分类攻坚组,有效推动了园区、企业重点问题化解。同时,专项行动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诉求办理,省数据局(省营商局)加强“辽事通”问题办理平台建设,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自主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问题办理平台,有力提升了问题提交、办理、反馈、统计效率。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收集园区、企业有关政策、资金、市场等问题诉求4.89万件,已办理答复4.51万件,经营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各地各单位还抓住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把专项行动同“强党建、创模范、谋发展”紧密结合,推动选派单位党组织和园区、企业党组织互联共建。全省共签署党建共建协议1886份,开展党建共建活动4328次,实现选派单位和园区、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了服务园区、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集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为园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共发放惠企“政策包”十余万份,组建产学研联盟209个,推动引进技术358项,帮助企业争取订单48.6亿元,清欠资金12.97亿元,促成融资68.18亿元。

  专项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各级党委(党组)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绩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问题化解率”“企业增长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专项行动成效和考核干部的标尺。各级选派单位、选派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联系服务,锤炼了优良作风,提升了能力本领。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