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举措推进诉源治理 织密多元解纷“网”绘就治理新“枫”景

日期: 2024-03-29 浏览量:193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近年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落实“化解一件矛盾纠纷,就是减少一个案源、减少一个访源、减少一个诉源”工作理念,纵深推广“张彪调解工作模式”,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加强源头治理、资源统筹、协调联动,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处置在基层,走出了一条具有阜新特色的诉源治理之路。

  多招法抓源头预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将人民调解工作深度融入全市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以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为载体,通过“普遍+重点”“常态化+敏感期”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每周走访排查工作,全面建立台账,及时研判预警,定期回访跟踪。年初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收集信息线索622条,化解矛盾纠纷1790件。纵深推进普 法强基与诉源治理相结合,推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面学习运用“张彪调解工 作模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次,开展宣传教育200余场次,实现人民调解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多形式抓前端化解。市、县(区)两 级司法局开展矛盾前端化解效能提升行 动。对于法院移交案件,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充分运用“多元联动、四级联 调、分级调处、线上调解”四个机制,采取 “圆桌调解”“板凳调解”“流动调解”等多种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张彪法律服务团队和人民调解专家团队进行线上疑难纠 纷指导30余次,同步推动仲裁、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等力量参与复杂性 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依托85个乡镇(街 道)调解中心纵深推进“四所一庭”联动,联合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人民法庭进行会商分析、衔接配合和联动处置,实现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拓宽解纷渠道。

  多角度抓诉调对接。市司法局持续优化万人成诉率,联合法院系统形成“千人解万纷”机制,强化司法所与人民法庭联动协作、双向对接,85名法官对接全市85个司法所,参与指导调处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171件,人民调解员与法官一起将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张彪法律服务接待站”设立到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联合开展引导当事人精确表达诉求的通知》,形成调解在前、诉讼善后的工作“闭环”,有效将人民调解融入全市“访、调、立、裁、执”基层治理平台全链条体系,推动诉源治理工作 走深走实。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