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力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消除“五大盲区” 夯实安全基础

日期: 2024-03-26 浏览量:180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连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超常举措,消除“五大盲区”,凸显“五大亮点”,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消除责任盲区。全市8个基层大队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主项工作,与其他消防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逐步形成大队长负总责、具体抓,监督员负责落实的局面。制定完善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实施内容,明确本级治理重点和任务措施,细化本级职责分工,解决了基层监督员“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杜绝了“漏点盲区”现象的发生。

  打牢基础狠抓培训,消除业务盲区。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会议,对检查内容、频次、重点等进行讲解与指导;采取以会代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支队队务督察科不定时、不定点进行抽查,帮助监督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自检自查群防群治,消除自查盲区。协调各大队对高层建筑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引导各单位对照标准,搞清底数问题,对症施策治患;举办专项工作培训会,对各地高层建筑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40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将全市配备的高层消防“楼长”作为消防安全巡查的第一责任人,每天在规定时间段对楼内消防安全部位、电气电路、消防设施等进行两次巡查。

  警种联动彻检彻查,消除检查盲区。协调各大队采取监督员与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社区管理人员责任捆绑的形式,以县(区)为单位下派8个工作小组,针对全市已经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单位,重点围绕高层外墙保温材料的选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疏散通道障碍清理等方面,逐区域、逐栋建筑进行排查。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消除宣传盲区。充分利用户外视频屏、LED电子屏、楼宇电视等宣传媒介,高频次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安全提示字幕,并在商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宣传挂图、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全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主流媒体通过隐患曝光等形式,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进行集中报道。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高层建筑培训30余次,组织疏散逃生演练活动20余次,受教育群众近3000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