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多措并举科技进田促稳产增产

日期: 2024-01-29 浏览量:200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张琦 文字大小:

为确保粮食稳产丰收,2023年以来,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将科技潜力转化为实际产量,依托“科技特派团”和“藏粮于技”项目推动,加快推进科技进田,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一方面依托种质创新“藏粮于技”专项支持,协助推动省农科院高粱所、风沙所、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辽宁三沟酒业联合开展突破性优质抗逆高粱新品种培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构建等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建立三沟专用酿酒高粱品种与技术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品质高粱酿酒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我省高粱酿酒产业优化升级。该项目将有效降低企业外购高粱成本,同时带动本地优质高粱产业品牌化、规模化、高值化发展,以优质酿酒高粱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依托辽宁省杂粮科技特派团在阜蒙县建立高粱核心示范区200亩、红小豆核心示范区100亩、豇豆核心示范区50亩,以及杂粮品种展示区50亩。引进优质示范种植杂粮新品种40个,推广杂粮品种8个,推广杂粮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谷子节水滴灌栽培技术、高粱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区种植的辽粘3号亩产达到635公斤,增产15.5%;辽谷2号和辽谷58亩产均达到400公斤以上,增产15.7%以上;辽红小豆5号和辽豇豆1号,亩产均达到130公斤以上,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30%以上,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切实把农业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良田、良种、良法、良机一体推进,全力提高我市农业现代化水平,助力我市“两市四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