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审计局聚焦重点领域履职担当 以审计“力度”守护民生“温度”

日期: 2024-01-23 浏览量:146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连日来,市审计局广大职工冒着严寒,往返工作一线,对冬季供暖、生态修复、排水防涝、粮食安全等民生问题进行“体检”,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初心,以审计“力度”守护民生“温度”。
  冬季供暖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市审计局聚焦城市供暖管理,将审计触角延伸至供热企业,重点关注智慧平台管理、管网改造等情况,深入居民住宅区以及供热网点等关键地点,现场检查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助力推动供热服务品质与效能的全面提升,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围绕百里矿区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市审计局深入海州露天矿、新邱露天矿等废弃矿山开展专项调查,重点关注矿坑回填、滑坡区治理、地形重塑、植被修复,确保实现整体性、系统性的生态修复目标,为我市绿色发展添力赋能。
  针对阜新四季变化明显、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既“缺水”又“忧水”的特点,市审计局聚焦城市内涝风险隐患,开展城区雨污分流排水防涝改造工程审计,重点对雨水污水分流后减轻排放压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的效果进行绩效评价,对项目工程量、资金来源和价款支付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实地勘察管线铺设、泵站运行等情况,畅通城市“毛细血管”,助力打好“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攻坚战。
  “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市审计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重点关注区域规划、土壤施肥、取水灌溉、道路沟渠、防护林带、电网建设、管护制度等,通过无人机、卫星图片与入库数据比对,核实是否存在搁置撂荒甚至“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筑牢黑土地上的“东北粮仓”。
  市审计局表示,将持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民生项目规范建设,为维护群众利益、增强民生福祉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