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关切!卫健“改善群众就医感受”答问

日期: 2023-12-13 浏览量:399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看病就医是民生关切。市卫健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为出发点,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积极主动作为,重点解决“一老一幼”和困难群众就医问题,将“为群众健康谋福利,为社会发展减负担”作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问:针对我市困难群众就医的采取哪些举措?

  针对困难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困难群众优先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作为全市“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重要举措,统筹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开通绿色就医通道,搭建联络外埠医院就医平台,让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在本市就能获得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此举切实增强了困难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我市已为第一批14名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对接了医疗资源。

  问:如何保障儿童健康?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全市适龄儿童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活动,将其作为服务“一老一幼”健康的务实举措,邀请省内知名儿科专家提供专业健康指导和治疗。目前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专家为海州区平北小学该校一、二年级500余名学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脊柱侧弯体检筛查。对于排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将纳入珍爱生命基金帮助范围,并由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给予手术治疗,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此项工作在省内属于首次。下一步,医院将对阜新市符合条件的儿童群体全面开展筛查活动,为守护阜新儿童健康尽心添力。

  问:针对近期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激增、门急诊就诊高峰等问题采取哪些有效举措?

  市卫健委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改善服务流程,完善30项便民服务举措,如增加临时病房、增开门诊、延时服务等,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医疗物资和药品储备,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持续强化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科学认识支原体肺炎,加强自我防护。加强在校生健康教育,避免学生带病上学引发聚集性疫情。严防医疗机构院内感染。强化支原体肺炎、流感医疗救治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及时公布儿科就诊机构名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切实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保护好全市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