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战姿态打响五经普第一场攻坚战

——阜新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会议

日期: 2023-08-08 浏览量:347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综合统计执法监督科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3cac34bf585491e29f3f9918e1ce813.jpg

阜新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总结暨单位清查业务和软件培训会议于7月31日启动。培训分3期进行,市经普办、各县(区)经普办业务骨干及全部乡镇统计助理、普查指导员和重点地区普查员共550余人参会。此次培训旨在强化对清查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普查业务素养,夯实普查专业技能,动员全市统计系统和普查员队伍以实战姿态打响普查第一场攻坚战。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吴铁山出席培训会议并讲话。 

8fea0198da65191bda6f524d2c77476.jpg

会议指出,自5月以来,市县两级综合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方密切配合、积极作为,通过综合试点检验了方案、发现了问题、找准了对策,为后续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正式单位清查和登记工作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到实质性推进阶段。单位清查工作是经济普查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助于摸清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单位、个体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准确界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顺利实施。各县区务必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单位清查的组织实施工作。一要强化政府行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工作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抓好下阶段普查清查各环节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三要密切协同合作,形成普查合力,牢固树立普查上下“一盘棋”大局意识。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宣传实效,为清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39874b374dcbcc68b443d12b30b8518.jpg

会议要求,各级经普办要依法普查,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狠抓数据比对与清查底册整理,开展“地毯式”清查和单位查找核实,加强“准四上”单位监测,做好数据审核评估和分析,确保全面、系统、高质量完成单位清查任务。

会上,市经普办业务人员就单位划分、清查表填报说明、单位清查系统操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县(区)及乡镇普查业务人员对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理论与实操的业务水平,为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签发:申宝柱  审核:赵鹏  编写:陈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