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沈阳大米:“粮”心厚“稻” 香飘万家

日期: 2023-05-29 浏览量:333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2023052909574116083.png 

  新华网沈阳5月27日电(关溪涓 赵健彤)春争日,夏争时,在沈阳市沈北新区万亩水田,伴随着插秧机的突突声,一排排碧绿秧苗插入波光粼粼的稻田中。几个月后,这片“翠绿”将蜕变成“金黄”,收获浓浓稻香,而丰收的沈阳大米,将远销千里,香飘万家。

  近年来,沈阳市以甄选优质品种、加大示范推广、培育特色品牌为核心目标,大力推进一批稻米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稻米种植面积180万亩、总产量保持在100万吨左右,稻米产业链产值140多亿元,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绿色水稻发挥出更大效益。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一亩田,一捆秧,从日出到日落,精耕细作,沈阳农人用“粮”心种厚“稻”,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也让沈阳大米品牌越叫越响。

  “粮心”耕耘 黑土地上种出有生命的米

2023052909574297738.jpg 
2022年10月18日在辽宁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镇青年农场拍摄的成熟的水稻。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一口锅、一碗沈阳大米、一舀清水……每天傍晚,老韩都会给自己做上一锅米饭,在沈阳辽中种了半辈子地,他最爱的还是沈阳大米的香味。

  晶莹油润、米香浓郁,夹起一筷子,放入口中,蓬松软糯,劲道有弹性,细细咀嚼,口齿留香。富含有机质和矿物质的黑土层、来自长白山的温润水源、年均长达2500多小时的日照和恰到好处的昼夜温差,使沈阳成为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

  “良好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保障了沈阳大米的特有品质,也决定了沈阳大米是一个区域品种,具有品种唯一的特性。”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300多年前,当地百姓就开始种植水稻。后来,农民采用蓄水法调节更适合水稻生长的灌溉水温,有效提高了大米品质,留下了“清凌凌辽河水,粒粒大米香”的好口碑。

  如今,沈阳大米的种植将过去传统方式与现代农业科技相结合,保证大米的清水灌溉,采用虾、鱼、鸭、稻共生的自然种植方法,确保每一粒大米均能得到充分的生长。“特别是在水稻的加工技术环节,我们采用先进研磨技术,保留大米的胚芽,不仅保证了劲道口感,其营养成分还得到了更多保留,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比普通大米的含量高出三分之一。沈阳大米也由此成为有生命、有活力的大米。”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的新米下来,别忘了给我留点!”每到播种期,就有老主顾上门预订沈阳大米,老韩望着生机勃勃的稻田,盘算着今年再购买几台农机,提高生产效率。

  “厚稻”乡味 “小米粒”链出“大产业”

  距离老韩的稻田不远,沈阳市辽中区杨士岗镇稻米加工企业的机器正在轰鸣。20世纪90年代初,稻米加工企业在辽中区应运而生,至今已发展到了30余家。

  2021年,沈阳全市稻米加工产值144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农产品加工总产值16.3%。规模化经营和产业链建设为稻米产业发展铺就了快车道。

  去年以来,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沈阳推进甄选品种、培育主体、项目支撑等重点工作,组织创建稻米产业化联合体8家,联结稻米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50家,带动农户超过10000户。其中,沈阳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粮农产业化联合体获得省级示范联合体称号,联结稻谷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下游企业成员共带动农户2500户,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促进核心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2023052909574239942.jpg 
辽宁农科院专家团队在稻田查看水稻长势。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以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团队为代表的育种科研机构和以东亚种业、天隆种业为代表的全国十强种业企业精心培育出沈农系列、北粳系列等众多优质高产新品种。沈阳将进一步鼓励重点企业育种研发,支持企业建设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稻米种植基地,加快推进中粮米业、信昌米业等优质企业加工线扩建项目。

  “到2025年,我们将打造以辽中区为核心的中国北方稻米标准化加工产业园,以农丰、信昌米业等重点优质企业为代表的稻米产业集群,培育‘沈字号’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稻产融合 叫响沈阳大米品牌

  今年“五一”小长假,不少人选择到沈阳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景区感受假日乐趣。景区里人手一袋的“稻梦空间”品牌沈阳大米也成了网红食品。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品牌为要。沈阳稻梦空间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爱军深知,品牌化营销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10余年来,企业在做好水稻种植产业化的同时,围绕品牌建设下功夫。“我们要继续做好以水稻种植为基础的文旅产业,讲好沈阳大米的故事,让沈阳大米品牌传播得更远。”赵爱军说。

2023052909574394406.jpg 
辽粳香1号品种水稻田。新华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随着产业链有效延伸,品牌建设不断深入,沈阳近年来涌现出了中粮米业(沈阳)有限公司、沈阳辽北七星米业有限公司、信昌米业、沈阳绿珠米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其中,获得了2022年“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的信昌米业的“十月稻田”“柴火大院”品牌大米在各大电商平台热卖。盛宝米业的中华和米、沈阳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的佳玉系列大米也畅销全国。

  “打造品牌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增收,让好米变名米,让名米卖好价。”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沈阳将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辅射沈阳180多万亩水田向优质品种转化,向地域特色产业迈进,形成优质米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形成大米行业产业高地,让“沈阳大米,‘粮’心厚‘稻’”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