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一个创新成果获24项专利

日期: 2023-05-12 浏览量:311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2023051210014295225.jpg 
 赵春青 绘

  一项创新成果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同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这项名为“35-110千伏线路地电位断接引线方法及工器具”的创新成果,让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辽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带电作业主检修工张森在公司再一次“出圈”。

  张森今年51岁,1990年入职辽阳供电公司成为检修工,1994年开始从事带电作业。工作中,张森是个有心人,每次处理故障、解决技术难题后,他都会把方法认真记录下来,光工作笔记他就记了十几本。工作上的用心,让他很快成长为辽阳供电公司的技术尖子,2009年10月,他成为输电工区带电班班长。

  2012年,辽阳供电公司带电断接引线作业任务大幅增加,当时,35-110KV线路带电断接引流线均采用等电位作业法,但一些结构紧凑的杆塔,组合间隙小、安全距离不足,技术人员带电作业操作不便,还极易触碰到带电部分。

  为了实现人不进电场就能完成操作,2013年,张森开始研究35-110千伏线路地电位断接引线方法及工器具。当时,国内外电力行业均缺少相关经验,张森只能从零开始摸索。

  通过对4 种塔型的输电线路耐张杆塔进行排查,张森掌握了不同塔型的引流线特征数据。在公司的机械加工室里,他在钻床、磨床、电焊机等设备前“炼”成了多面手,也利用这些设备制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神器”。

  “绝缘吊线装置”是张森研究出的第一个“神器”。该装置选用机械强度高又轻便的绝缘材料,既能实现人不进电场,又能保证大风天气绝缘吊线装置不颤动。此后,张森又研制出“绝缘扭力扳头杆”,有效解决了连板螺丝因锈蚀无法打开及连板螺丝紧固不到位的问题,实现了地电位断接两侧连板引流线。

  绝缘操作平台、水平对接滑车、垂直安装导流卡具……更多的新发明从加工室里“走”出。两年半时间里,张森数次前往辽阳首山实验基地、沈阳国网辽宁电科院高压试验场进行可行性实验。经过几十次仿真模拟实验,技术难题终于被他一一攻克。

  2016年以来,“35-110千伏线路地电位断接引线方法及工器具”项目研发的带电断接引流线系列工具累计使用2000余次,已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北京等地区推广应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