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推进“政银企”合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日期: 2023-05-09 浏览量:223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人社.jpg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农民工送服务、送政策。


  进入5月,建筑企业迎来开工潮,又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3周年。为从源头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三制”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用工环境,5月6日,市人社局开展“政银企”合作现场办公,携手中国建设银行阜新分行主动下沉企业,送服务、送政策,推动我市农民工工资发放进一步规范化。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先后来到阜蒙县城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阜新力达钢铁铸造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现场查看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台账建立情况,全面了解“一金三制”落实情况。工作人员为施工单位和农民工详细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内容,让大家掌握双方的权利、义务,确保“一金三制”全面落实到位。建行阜新分行工作人员现场为农民工办理代发工资银行卡,并就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有了这张卡,以后工资会按时打到卡里,就不用担心工资被拖欠了!”农民工肖玉建拿着刚刚办好的专属工资卡高兴地说道。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景岩表示,开展“政银企”合作,借助金融手段切实保障广大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我市农民工工资发放的规范化,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同时也为维护我市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农民工工资管理“一金三制”是指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以及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和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全面落实“一金三制”不仅有利于推动农民工工资规范化发放,且对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执行“一金三制”,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2018年以来,我市在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上做了大量创新务实、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内率先编制完成《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三制”实用手册》和《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监管指导手册》,农民工欠薪案件及所涉及人数和金额连续4年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在省政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A级,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安“薪”又安“心”。
  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保障农民工权益“一金三制”落实情况,开展排查和培训,通过强化源头预防,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欠薪治理的篱笆,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造良好的就业及用工环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