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116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8〕3号)的有关要求,编制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汇总了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公开情况,全文分为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十一个部分,所列数字为2017年1月-12月。  
一、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的有关要求,我市下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2017〕32号),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并确定了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在政府网站增设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与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实现数据交换。同时,要求县区政府统一按照要点开展本县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主要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电台、电视台、阜新日报、民心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538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公开情况  
1、预期引导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预期引导信息 186条,其中,市财政局公开财政收支信息4条,市统计局公开统计数据分析信息139条、统计公报20条,市审计局公开审计结果信息23条。  
2、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减税降费和降低成本要素信息 69条,其中市财政局公开政府性基金目录信息4条;市发改委公开服务收费信息20条,清理规范各类收费信息33条;市人社局公开社会保险运行信息12条。  
3、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市发改委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120条,其中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6条、公开项目审批信息14条、公开项目稽察信息40条;市公管办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60条。  
4、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市发改委公开 PPP项目信息25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公开情况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全面公开简政放权情况: 2017年,我市共开展3批简政放权工作,共调整行政职权121项,调整后《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为1643项,其中:行政许可218项,行政处罚713项,行政强制78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检查161项,行政确认54项,行政奖励42项,行政裁决10项,其他行政权力331项。现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有关部门网站对社会公开。全面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情况:2017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市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阜政办发〔2017〕34号), 共纳入随机抽查事项113项,涉及部门23家,现已对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截止3月底,各县区均已完成本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工作。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取消调整情况: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对市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印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阜新市市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阜政办发〔2017〕100号),调整后保留了5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累计削减比例超过50%。推进服务公开情况: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阜新市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已编制完成,共涉及33家单位,519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18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征收29项、行政确认75项、公共服务86项。已通过市政府网站“权责清单”专栏向社会公开。总计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22条。  
2、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信息公开情况
市财政局公开国资国企改革信息 11条,其中国有企业运营信息5条、国有企业监管信息6条。  
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市农委公开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 78条,其中,公开农业改革政策信息13条、农产品价格监测信息48条、供需分析信息7条、农产品收购信息10条。  
4、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 47条,其中,市政局公开政府债务信息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0条、预算绩效管理信息3条;市国税局公开营改增信息6条;市地税局公开减税降费信息8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公开情况  
1、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新产业新动能信息 67条,其中市发改委公开产业规划信息21条,市人社局公开就业创业政策信息43条,市科技局公开新动能信息3条。  
2、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市发改委公开化解过剩产能信息 9条。  
3、消费升级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市商务局公开消费市场运行信息 66条。  
4、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产品质量提升信息 47条,其中,市质监局公开质量管理信息8条,质量监管政策法规信息11条、公开质量监督执法信息11条;市工商局公开流通商品抽检信息4条;市发改委公开假冒欺诈查处信息13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公开情况  
1、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扶贫与救助信息 38条,其中,市扶贫办公开扶贫脱贫信息27条;市民政局公开社会救助信息7条、救灾救济信息4条。  
2、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
市环保局公开环境保护信息 204条,其中公开环境治理信息134条、大气治理信息5条、水质监测信息63条、排污单位名录2条、空气质量信息每天实时发布。  
3、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教育卫生领域信息 281条,其中市教育局公开义务教育信息14条、高校信息3条;市卫计委公开卫生计生信息255条、公开医疗改革信息7条、公开违纪处理信息2条。  
4、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市食药监局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99条,其中食品安全监管信息80条、药品安全监督信息19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公开情况  
1、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房地产发展与土地供应信息 53条,其中,市住建委公开房地产市场信息7条、保障性住房信息36条;市国土局公开土地供应信息10条。  
2、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
市安监局公开安全生产信息 27条,其中,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信息4条、安全检查与黑名单信息13条、安全生产监管信息10条。  
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7年,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一是制定了《阜新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阜政发〔2017〕11号),明确了我市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二是制定《“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阜政办〔2017〕17号),进一步明确技术标准、工作任务分工。三是制定《阜新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阜政办〔2017〕44号),明确了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目标、建设模式、建设内容、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四是建立了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阜新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和牵头部门,制定了具体工作制度和要求。五是开展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我市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情况。目前,市、县区均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市通过市政府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24件,答复全文全部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市已建立政策解读机制,要求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的重大政策及关系民生方面的文件进行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文件解读”专栏。 2017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4条,解读比例已超过应解读文件的5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农委、市扶贫办、市氟产业开发区等单位主要领导在阜新日报对当前的重点工作及出台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
其他县区、部门领导通过“行风热线”节目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及出台的政策与群众互动,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我市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实施方案,制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阜政办发〔 2017〕81号),对政务舆情的责任分工,工作体系,工作流程,保障措施加以明确,组建了政务舆情联络员队伍。目前,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部有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2017年 ,未监测到主流媒体有关我市的政务舆情信息。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6件,内容主要涉及政府文件及拆迁补偿、环保方面的政策文件等。其中,当面申请8件,占比30.77%;网络申请7件,占比26.92%;信函申请11件,占比42.31%。按时办结24件,占比92.31%;;延期办结2件,占比7.69%。属于主动公开范围1件,占比3.84%;同意公开14件,占比53.84%;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比3.8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9件,占比34.61%;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占比3.84%。对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答复。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无。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市所属两县五区均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也已指定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2017年,因机构调整及简政放权工作的开展,我市已要求各部门按照市编委办三定方案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如:《关于印发阜新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阜新市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的通知》(阜政办发〔 2009〕10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阜政办发〔2011〕6号),《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阜政办明电〔2017〕1号),《阜新市政务公开工作评议制度》(阜政公开办〔2015〕2号),《阜新市政务公开工作举报投诉制度》(阜政公开办〔2015〕4号),《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阜政公开办〔2016〕3号),《阜新市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阜政公开〔2017〕1号),《阜新市人民政府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阜政公开〔2017〕2号)等。  
(四)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我市指定市档案局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市档案局严格按照《保密法》的规定,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为查询利用者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全年提供现行文件 6人次,16件次。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政府信息特有的作用。  
(五)开展培训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 2017年 10月23日,联合市行政学院开展了全市范围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培训人数达90人,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通过以会代训形式开展培训6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等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细,国资国企改革、扶贫脱贫、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细致。三是政策解读多为文字表述,解读形式单一,个别解读内容不接地气,不够直观易懂。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少,政府部门普遍没有专职从事政务公开人员,公开工作力量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历年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稳步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等工作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清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二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对我市各县区政府及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对公开信息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单位,加大通报考评力度。三是加强政策解读,针对当前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的问题开展培训,以便公众很直观的了解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有针对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及时总结并推广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