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司法局构建“清新”营商生态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日期: 2023-03-23 浏览量:226 来源:阜新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阜新市司法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完善制度机制、主动创新作为、优化服务举措、坚持清正廉洁,进一步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与打造厚道阜新实现新突破,奋力唱响阜新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旋律。

构建“不找关系”法治空间,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立涉经济发展特别是助企纾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政策优先审核机制,对涉企合法性审核文件1天内完成审核,为合法性审核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拿来即用”的“一单十五项”标准化模板。截至目前,审核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及协议等各类文件36件,审核时限平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审限率提高60%。全过程参与《阜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工作,强化政府履约践诺,侧重市场主体准入、企业经营规范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温度”,增强企业和投资者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无事不扰”执法边界,为企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市行政执法领域探索推行“综合查一次”工作,细化5个方面14项具体内容,进一步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建立并推行涉及325项轻微违法行为的“首违不罚”清单,最大限度缩小涉市场主体执法“自由裁量”权限。抓住“小切口”执法监督,创新开展重点领域“伴随式”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活动,打通执法监督“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随意执法、执法方式不文明等问题,进一步从源头提升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为贯彻落实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法治体检”助企活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向全市28家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发出“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号召,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提出解决纠纷意见建议等“法治体检”20余次,为推动全市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双千双百”目标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聚焦“三个突出”,积极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相关单位开展以“文明消费 理性维权暨3·15消费者权益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利企惠企政策及法律常识,点击率达20000余人次”。同时,依托“阜新普法”视频号开设“普法小课堂”,让“流量”为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发声”,进一步培育群众规则意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营造全社会诚信守法的浓厚氛围。

践行“清风窗口”服务理念,持续转变政务服务作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审批规范服务,审批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50%,容缺受理事项占比59%。对审批事项网上服务指南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维护,修改信息要素115条,确保线上线下一致,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建成由公证、鉴定、法援、仲裁、复议、调解于一体的“便民式服务、一站式办理”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为照顾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设立“绿色通道”,进一步把阳光政务融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让企业群众能够“明白办事、精准办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方便、风清气正、法治良好的服务环境,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晋档升级。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