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坚持总结应用 精准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质效

日期: 2023-02-16 浏览量:245 来源:阜新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一是总结应用“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创新成果。阜新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顺利通过国家评估,形成了《探索扶贫改革试验区新机制》,获得省首届制度性创新成果“二等奖”,是全省脱贫攻坚领域唯一一个获奖的市,获省乡村振兴局省制度性创新成果提升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

二是萃取提炼“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系列创新成果”。将成果有效地应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之中,形成《阜新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区3个、示范乡镇17个、示范村60个,争取省乡村振兴局将阜新市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试点市,获试点启动资金400万元。

三是总结应用“官营子模式”创新成果。阜蒙县于寺镇官营子村是阜新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重点课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项目村,曾是全市1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官营子村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通过抓脱贫、兴产业、富村民、促振兴,打造以“庆年家庭农场”为圆点、“北棚菜”“东养殖”“南林果”“西杂粮”的“一点带四区”产业布局,现已由脱贫村“蝶变”成为村集体资产近亿元、村集体年收入1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的小康村。系统总结“官营子模式”,形成《于寺镇官营子村由贫困村“蝶变”小康村的调查报告》,将官营子工作经验复制粘贴至全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的“阜新路径”。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