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稳住经济大盘政策要应出尽出、能出尽出

日期: 2022-06-16 浏览量:618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近日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在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各方面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的基础上,着重指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铸就辉煌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方法。今年一季度宏观调控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实现了“开门稳”,极为不易。但3月、4月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尤其是16—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持续走高,说明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很困难,一些群众就业收入压力大。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问题,不能回避,必须要及时纠偏、尽快解决。

  对此,我们要全面辩证看待、沉着冷静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一方面,在战略上要科学判断、坚定信心,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强大韧性和活力;另一方面,在战术上要求真务实、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政策措施要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坚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道理很简单。“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到当前的任务,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仅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作支撑。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要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关键在于落实。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今年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提出了需要扎实有力抓落实的44个方面52项重点工作。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6个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些都是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的“硬任务”,也都是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呼声很高的“硬举措”,必须高度重视、逐一分解到位,尽快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共同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引导好市场主体预期,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各部门都有责任,各地区都要守土尽责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全面把握、精锐尽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各地区要因地制宜贯彻好宏观调控各项任务措施,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措施解难题;各部门要以实际效果检验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成效。我们一定能稳定市场信心、保护中国经济韧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