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2-01-20 浏览量:856 来源:阜新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玉龙 文字大小:


——2022年1月7日在阜新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丛长山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阜新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复杂局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积极化解财政风险,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9.1%,比上年增加2.9亿元,增长6.6%。

各级人大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17.8亿元,在执行中做了相应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204.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6.8亿元,增加支出预算的资金来源是:(1)上年结余收入26.4亿元;(2)省各项补助比年初预算增加58.4亿元;(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亿元;(4)调入资金0.4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2.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9.8%,比上年可比口径减少22.2亿元,下降13.5%,主要是2021年开始省级统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导致支出下降。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6.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6.4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亿元,调入资金0.4亿元,收入总计为238.1亿元。减去本年支出142.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9.8亿元,上解支出11.2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1.9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4.7%,比上年减少7.2亿元,下降42.9%,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4.7%,比上年减少14.9亿元,下降52.8%。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4.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6.7亿元,收入总计为31.6亿元。减去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7亿元,调出资金0.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3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86.9%,增长2236.8%,主要是阜新银行国有股权股份转让收入增加。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4亿元,比上年减少0.1亿元,下降5.5%。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亿元,收入总计为3.2亿元。减去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亿元,年终结余1.8亿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实施省级统筹,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数不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数。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4.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2.0%,比上年的41.7亿元,增加2.6亿元,增长6.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3.5%,比上年增加4.8亿元,增长10.5%,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增加1.8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85.3亿元,截至2021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3.2亿元。2021年共发行政府债券42.9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30.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3亿元。

二、2021年主要财政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应对减收影响,持续加大组织收入力度

受重点行业缓税政策及重点收入项目减收的影响,财政收入组织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全市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深挖税源费源潜力,努力组织财政收入,提升财政保障能效。一是强化收入分析。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走势,努力解决收入组织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收入均衡入库。二是加强税收征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征管,跟踪项目和工程进展情况,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政策,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增加政府统筹财力。

(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新增专项债券,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紧密结合财政部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的关键政策资金点,提出向上争取资金安排建议,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全力做好2021年国家资金政策争取工作,全年共争取资金125.5亿元,增长10.8%(可比口径)。二是争取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保障重点项目资金。全市申报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141个,实际发行16个,到位资金12.3亿元。

(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一般性支出压减15%,集中财力保障基本民生。二是有效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资产,全面清理结余、沉淀资金,统筹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升财政资金资产使用效益。三是严格支出顺序。高风险地区可用财力在保障工资性支出和债务支出后,方可用于安其他支出。对未按规定顺序安排支出的县区不予优先调度资金。

(四)支持企业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和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精细化工产业、氢能源等产业发展,确保我市“三篇大文章”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迅速落实。一是争取地债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按照2021年地债资金发行支持方向,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指导市直部门和县区包装储备新增地债项目,成熟一批,争取一批。全市共申报2022年新增一般债券需求项目27个,债券资金需求25亿元。二是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工作,投入资金2992万元,支持我市招商引资及农村电商、外贸等企业发展,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争取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及新型智慧城市专项资金1739万元,支持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企业发展,大力促进产业合作,持续优化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推动工业与服务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保障中小企业合法利益。三是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引导作用,2021年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投放近6亿元,拨付财政贴息资金4643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五)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亿元,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筹集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9亿元,保障困难群众各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筹集7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定《阜新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政府责任分担暂行办法》(阜财社[2021]1号),筹措上缴2.3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地方补助资金,确保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筹集3.7亿元用于我市22237户居民、63片小区、418栋、166.4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四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拨付1.7亿元,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六)落实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政策

一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筹集资金0.49亿元,支持全市实施完成103.9万亩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二是筹集资金5.2亿元,大力支持全市推进4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筹集资金0.3亿元,支持35个项目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筹集资金1亿元,新建完成395公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五是筹集资金0.2亿元,支持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六是筹集资金2.7亿元,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了财政投入力度和支持政策总体稳定。

(七)加强财政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按照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规划安排和“全面推广、逐年优化”原则,严格对标财政部《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开展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前20天实现全市预算一体化平台预算执行模块上线,系统运行平稳,各项财政资金拨付顺利,节约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市本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首次报送市人大审查,涉及项目274个,资金9.5亿元;组织市直部门完成项目绩效自评135个、部门整体绩效自评52个,并对2020年度7个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对2021年度年初预算下达预算单位的项目实施二、三绩效监控,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是全力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开局之年,编制好政府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继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贯彻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力促进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一)全市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0.6亿元,比上年完成数47.3亿元,增加3.3亿元,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安排32.5亿元,增长15.4%;非税收入安排18.1亿元,下降5.5%。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4.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117.7亿元,增加26.9亿元,增长22.8%。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来源总计为173.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04.3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6.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2亿元。减去上解支出12.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6.1亿元,全市实有财力为144.6亿元。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4.6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3.1亿元,比上年完成数9.5亿元,增加3.6亿元,增长37.3%,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增加2.9亿元,增长34.6%。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8.5亿元,增加6.9亿元,增长80.8%。

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来源为19.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3亿元,上年结转1.4亿元。减去债务转贷支出4.3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4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来源0.6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6亿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全地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0.1亿元,比2021年增加5.8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49.8亿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5亿元,下降1.1%。当年收支结余0.3亿元,滚存结余29.1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1)市本级功能预算草案

2022年,市本级(含高新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2亿元。一般公共支出安排59.4亿元。

2022年,市本级(不含高新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9亿元,比上年完成数12.2亿元,增加0.7亿元,增长6.4%。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0亿元,增长25.4%;税收入安排11.9亿元,增长5.0%。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7.5亿元,比2021年预算数49.4亿元,增加8.1亿元,增长16.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源总计为69.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5.8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2.1亿元,下级上解收入6.6亿元。减债务还本支出1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7.5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

财政部门按照“合法性、重要性和综合预算”的原则,将预算部门所有收支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做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2022年共编制了63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当年部门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市本级(含高新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1.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2.9亿元。

2022年,市本级(不含高新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5亿元,比上年完成数2.1亿元,增加7.4亿元,增长354.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4.5亿元,增加5.5亿元,增长121.9%。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来源13.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9.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5亿元。减债务转贷支出3.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9亿元。市本级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来源0.6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6亿元,市本级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市本级(含高新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2.6亿元。

2022年,市本级(不含高新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1.9亿元,比2021年增加4.6亿元,增长16.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2.5亿元,比2021年减少1.4亿元,下降4.2%。当年收支结余-0.6亿元,滚存结余18.3亿元。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坚持目标导向,努力实现收入预期。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原则,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动态监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目录清单的项目和标准执行,依法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提升“生财”能力,统筹资金支持财源建设,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和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设立投资基金,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盘活利用政府资产,做大财政蛋糕。

(二)把握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加大与中央、省财政部门的对接频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阜新列为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阜新创建全国资源性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纳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有利契机,最大限度向上争取资金。同时,加大专项债券高质量项目的储备,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政策。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确保储备一批、发行一批、施工一批、接续一批,形成拉动经济的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谋划推出一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实施“一圈一带两区”协同发展战略和加快“两新一重”建设, 谋划推出一批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项目。

(三)大力筹措资金,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将节约的财政资源统筹用于“三保”支出。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编制预算,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三保”支出预算未足额安排的,以及国家、省和市统一民生政策未落实的,一律不安排其他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强化当年预算支出、结余资金及时收回的预算约束,弥补“三保”刚需缺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夯实农业基础,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抓好黑土地保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恢复提升耕地地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夯实农业在阜新转型振兴中“稳定器”作用。继续坚持开展“乡村季度擂台赛”,不断激发乡镇开源节流、增强绩效的积极性。支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支持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继续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和涉农创业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推进乡村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五)坚持绿色发展,支持自然生态环境治理。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柳河全流域治理和第三污水处理厂、海州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抓好农用地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支持碳汇项目建设,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沙化治理工程,制定利于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支持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提升彰武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水平,统筹资金支持百里矿区生态恢复带建设,支持“光热+”等冬季清洁取暖,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煤矸石、粉煤灰、秸杆综合利用率。

(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全力保障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落地。强化就业优先,落实稳岗补贴、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政策。支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以及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医保数据平台。支持加强公共卫生与防疫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建立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推动中高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七)多措并举,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以完善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和债务风险“防、化、管” 的闭环管理机制为目标,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新增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模式。强化政府债券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有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控政府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实行“一地一案”、“一债一策”,力争将高风险地区政府债务风险指标降至安全范围内,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八)深化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继续完善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密切关注国家、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政策,研究制定市以下相关政策措施。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体系,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全力推动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阜新市2022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表.xlsx

关于印发《阜新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pdf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