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1-08-12 浏览量:512 来源:阜新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

  按照《贯彻实施<阜新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阜农领办〔2021〕16号)等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重大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商务局报告。

阜新市商务局

2021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阜新市商务局关于贯彻落实

“实施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阜新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重要政策实施分工方案>》中“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开展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开展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培育本地农村电商人才和农产品品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二、工作措施

  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提质增效,推广“电商带货+品牌培育”模式。积极拓宽农村产品销售网络渠道,培育乡镇助农直播间和网络带货达人,继续组织市县级领导走进直播间的“直播带货”活动。

  (一)积极开展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一是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积极开展定单农业,重点依托绿阜野、绿维、晨明等企业与农户签定订单。二是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开展对接活动,重点组织参加市优品展销会、省投资洽谈会等大型展会。三是积极推广宣传阜新农产品,积极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阜新优品评选,借助评选活动宣传农产品。

  (二)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提质增效,推广“电商带货+品牌培育”模式。推动阜蒙县、彰武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标准和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示范县建设工作。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统仓共配体系、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1.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县级公共服务中心成为县域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成为新基建、新县域发展的动力引擎。实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优化工程,充分发挥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枢纽作用,强化市场化运作水平,突出公共服务,推进区域性、专业性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包含电商运营中心、大数据指挥中心、电商培训中心、企业孵化中心、众创空间等服务功能。将县域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数字化公共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中心在产业赋能、资源对接、品牌培育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作用。 

  2.推广企业电商直播销售模式。支持引导我市企业借力“直播经济”,培育电商直播销售团队,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市直播销售额大幅增长,实现以电商直播带动就业,促进我市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一是理清产业脉络,培育产品升级。推动企业摸清直播市场规则,重视品牌建设和文化赋能,打造适合直播销售的产品品类和规格,培育域内外知名的网销产品品牌;二是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直播资源,推动粉丝变现。引导我市广大“网红”向直播带货转型,加强直播基地建设,广泛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三是鼓励企业建立直播销售团队。鼓励企业在知名平台设立网店,培养自己的带货主播,创建稳定的直播销售团队,通过直播活动将粉丝引流到平台网店,开拓线上产品销售新渠道。

  (三)积极拓宽农村产品销售网络渠道,培育乡镇助农直播间和网络带货达人,继续组织市县级领导走进直播间的“直播带货”活动。

  1.打造产品新型营销模式。以阜新阜新特色产业“化石戈小米”、“老河土花生”“玛瑙制品”“彰武红薯”等地方名特优农产品为基础,以数字化供应链为工具,以知名第三方平台、区域电商平台、直播电商平台、社交电商平台需求为依托,推广农商互联,发展订单农业、以销定产,产销一体等多种模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供需两端精准对接,提升农产品上行效率。建立并推广“村货进城”新模式,积极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

  2.强化电商人才培训。结合当前阜新电商发展实际和疫情后经济恢复实际,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退伍转业军人培训力度,支持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创业就业,打造一支农村电商队伍,提升农村电商内生动力。建设“乡村振兴村播学院”,依托专业师资力量,建立在线学习平台、线下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提供理论和实操培训,为不同阶层的电商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培训。继续立足县域,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遇到人才瓶颈,为有效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3.推广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应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帮扶供销,面向贫困户群众开展新模式应用培训,利用直播电商进行新赋能,通过组织“县长来了”“村播计划”等活动,促进阜新当地农产品销售,拓宽上行渠道,破解农产品滞销问题,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三、实施步骤与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1年8月-2021年10月)

  开展调查摸底,挖掘资源。包括全市农村商贸流通业发展、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挖掘全市产销资源。

  (二)实施阶段(2021年8月-2022年10月)

  全面开展产销对接、推广“电商带货+品牌培育”、人才培育、组织直播带货活动。

  (三)全面推广阶段(2022年10月-2022年12月)

  总结产销对接、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推动我市农村商贸流通领域快速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机制。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与市直部门及区内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按照部门职能和职责分工,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全面推进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

  (二)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争取得到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增加市、县(区)财政投入,推动农村商贸流通领域发展。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提升。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融资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模式。

  (三)加强信息报送和总结推广。通过市、县(区)府网站、工作信息等方式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节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农村农村商贸流通领域发展氛围,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认真梳理综合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做好成功案例的宣传推广。


  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农村商贸流通提升工程” 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