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抽查工作方案》

日期: 2021-06-17 浏览量:483 来源:阜新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好防止规模性返贫政治任务底线,按照省、市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阜新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抽查工作方案》。

  二、文件任务目标

  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脱贫标准为依据,以脱贫人口为重点对象,按照“省级统筹、市级组织、县级主责、部门同责”的责任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行业部门责任,组织指导县区全面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深入细致开展市级抽查,规范标准,严格质量,实事求是排查清理问题隐患,扎实有效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实现预期成效。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共分六个部分重点内容。

  明确抽查对象。主要是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发生突发性变故的户。

  明确抽查内容。一是稳定脱贫情况;二是政策落实情况;三是防贫监测情况;四是作风建设情况。

  明确抽查方法。本次集中排查,以各县区和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行业部门为实施主体,按照“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的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市级抽查与县级排查同步进行,市级各行业部门按比例进行抽查。市级抽查主要采取入户抽查、调阅资料、数据调度、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

  明确时间及工作安排。

  明确组织领导。一是成立综合协调组;二是成立工作推进组。

  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责任机制;二是选优配强队伍,坚持问题导向;三是统筹做好保障,强化人员管理。

 


  阜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阜新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