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找准审计监督着力点 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日期: 2020-09-22 浏览量:622 来源:阜新市审计局综合科 文字大小:

年初以来,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以高质量审计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完成好中央、省委和市委交办的审计任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努力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重要审计结果、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党内监督的信息交流,积极构建“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共享”的联动机制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助力两个“不低于”和“三连冠”目标实现。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并把“三促进”审计贯穿全年审计工作。着眼维护财经法纪制度权威和约束力,全面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促进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聚焦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社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扎实开展资源环保专项审计,推动各项惠民、环保政策落实到位。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推动领导干部依法作为、有效作为。紧盯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征地拆迁、政府购买服务情况的审计力度,重深入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廉政建设。

三是创新审计管理,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指导和服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和述职报告制度,强化全市审计资源统筹,推动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坚持科技强审,全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大相关行业和领域数据采集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团队作用,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注重审计结果转化利用,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效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