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蒙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0-06-18 浏览量:1063 来源: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为便于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现就“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出台背景及过程、主要工作任务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2020年更是重点强调“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提出,源于人们对决定健康状况的各种因素的认识不断深入。研究表明,决定健康状况的因素,医疗卫生服务仅占8%,遗传等生物因素占15%,超七成主要是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因素。早在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阿拉木图宣言》中,就把政策重点放在保障每个居民获得安全饮用水、卫生设施、均衡营养以及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等与健康相关的社会政策方面。

近年来,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卫生与健康政策开始关注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政策目标聚焦于如何改善和改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但对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关注仍然不够。而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等因素带来的健康问题,仅靠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还远远不够。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体育和住建部门为居民提供充足的健身场所与器材,环保和工业部门下大力气打好蓝天保卫战,农业和市场监管部门抓好全流程食品安全、疫苗安全……只有当整个社会以及各部门建立起统一的健康价值观,用政策手段形成合力,最终才能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实现。

目前我国的政策实践,仍然有不小的进步空间。要想让“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目标从口号变成现实,需要政府各部门在观念上认识到影响老百姓健康状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政府政策在其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以健康影响评估机制为例,由于社会因素对居民健康状况影响很大,所以当前急需建立对重大项目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评估机制,仅仅是环保部门参与其中还不够,必须整合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行政资源。只有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细化具体的措施,整合各方资源,才能打破“孤岛效应”,真正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主要工作任务

《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新闻宣传、卫生健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大健康”意识,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共平台等开设宣传栏目,大力宣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目的意义,积极倡导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健康教育机构要结合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健康蒙古贞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机制。要坚持“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健康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自觉坚持健康规划前置、健康政策统筹、健康信息共享、健康发展优先。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明确政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健康维护和促进职责,构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网络,重点研究解决损害公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等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乡(镇)、本部门现有的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分析存在问题,补充完善相关措施,使得政策更有利于人群健康。在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实施重大工程、重要建设项目以及在新政策提出、起草、修订、发布时,要充分考虑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事先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可能涉及的健康问题进行评估和论证,对存在危害公众健康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正,力争把影响公众健康的因素降到最低

四是组织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各乡(镇)要针对本区域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健康公共政策措施。各行业部门要牢固坚持健康优先战略,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切实履行健康职责,针对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研究制订本部门健康政策开发综合防治策略、干预措施及相关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着力改善居民健康生活环境,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