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 安全祥和过节

日期: 2024-01-31 浏览量:273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场也将迎来消费热潮。为了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节消费热点和冬季节假日消费特点,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安全、科学、理性消费。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保留发票、微信截图等消费凭证,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消费者如与商家出现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先行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可以拨打“12315”“5115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线上、线下商家会通过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礼品等多种手段吸引消费。消费者购物前应列好购物清单,合理规划、适量购物,避免因贪图便宜盲目下单,造成冲动消费和不必要消费。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认可度高的商家购买商品。选购商品要注重实用性和崇尚简约,自觉抵制豪华包装以及过度包装的商品。
  除夕夜,许多家庭会选择在饭店或平台预订年夜饭餐位或预制菜。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与商家就菜品价格、品类、餐量等具体事宜进行确认,同时要对就餐安排出现变化时的处理方式提前做好约定,如出现不能及时就餐等情况时,对退订或变更就餐日期等做好约定。消费者对订餐所交付的“定金”和“订金”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消费者在点菜和用餐过程中要注意商家对菜品价格、重量等重要信息的标注,有时易因商家以含糊方式标注或用较小字体附加标注而引发消费纠纷。在就餐后,消费者要及时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
  春节前夕,多数家庭都会进行大扫除,家政服务也成为这一时期的消费热点。消费者要尽量选择资质齐全、经营口碑良好的正规家政公司消费。消费前要与家政公司就服务内容、服务价格、服务时间达成一致,还要对违约责任事前约定,并保留好证据以便维权。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聚会、游玩都会选择去滑雪或泡温泉。在电商平台购买滑雪票时,要注意电子票场次、时间及商家规定的格式条款要求。有些商家有不予退款或其他特殊要求,下单时需要仔细核对。进入滑雪场要自觉遵守滑雪场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对滑雪场配备的装备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与滑雪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泡温泉尽量选择水质优、口碑好的商家。最好先了解温泉的种类,并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另外,要注意遵守温泉场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及要求,文明入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