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周鹏举主持并讲话

日期: 2023-12-28 浏览量:85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日前,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五经普”工作部署以及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部署推进我市“五经普”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鹏举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鹏举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普查结果不仅是摸清和核算我市今年经济总量和行业结构的最终依据,还是推算和安排全市中长期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依据,对于保持全市经济稳定运行、实施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鹏举强调,当前,全市单位清查工作已进入查遗补漏关键阶段。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切实增强做好“五经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统筹高效,拧紧责任链条,全力履职尽责,抓实抓细普查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一要深入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创新普查方式,通过部门间资料精准比对,形成工作清单并下发至普查人员再次核实,充分发挥社区、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优势,重点对清查过程中“无实际经营活动、已不再经营、找不到且无法联系”的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指导,多措并举打通与普查对象的“最后一米”,确保普查单位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二要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强化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失统漏统等问题发生,做到堵住漏点、挖掘增量、做实存量,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完整、真实可靠。三要坚持抓普查工作与抓经济运行相结合,打开数据结构,深入分析研究,运用普查成果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主动服务等举措,促进产业发展、“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落实经费保障,严肃普查法纪,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五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五经普”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通报了全市“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林艾民作有关传达。市领导张世辉,市政府秘书长张晖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