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教育局(2023-05-24)

【访谈对象】 阜新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科 科长 李民
【访谈时间】 2023-05-24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即将迎来这一年的中考季,广大初中毕业生即将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迎来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科科长李民就2023年中考相关政策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李科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李民: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在线访谈”栏目,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主持人:2023年我市中考招生报考类别有哪些?

李民:2023年阜新市中招共分五个类别:

1.普通高中类(含省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民族高中、民办高中及普高艺体特长班等)

2.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类(含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

3.普通中专类(含五年制高职)

4.师范类

5.单独毕业类

各类录取以考生报考的第一类别为主,优先录取。

2.主持人:2023年我市中考招生考试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李民:2023年中招考试工作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市教育服务中心)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政策组织实施,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具体实施办法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市教育服务中心)制定。

2023年我市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一张卷,将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及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成绩作为初中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3.主持人:2023年中考科目、各科分数是怎样的?

李民:(一)考试科目

2023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体育。

(二)各科分数

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85分,理化120分(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8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各40分),体育与健康60分,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实行等级制,成绩记为合格或不合格,只有成绩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普通高中。

2022年已经结业的地理、生物成绩按比例折合后计入升学总成绩,其中:地理以满分30分计入,生物以满分35分计入。信息技术考试实行等级制,成绩为合格和不合格,只有成绩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普通高中。

2023年中考总分为650分。

4.主持人:2023年中考各科答卷时间、考试日期和时间安排可以具体说一下吗?

李民:(一)各科答卷时间

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外语90分钟,物理、化学120分钟,道德与法治和历史80分钟。

(二)考试日期为:6月27日至29日。

今年初二学生的地理、生物结业考试时间有调整。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初二地理、生物结业考试由去年6月30日下午调整到6月27日下午。

具体时间为:

6月27日下午15:00—16:30  初二地理、生物结业考试

6月28日上午9:00—11:30 语文

下午14:00—16:00 物理、化学

6月29日上午9:00—11:00 数学

下午13:30—15:00 外语

                 下午16:00—17:20 道德与法治和历史

5.主持人:2023年中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李民:1.检查考试必备的物品,2B铅笔、0.5mm黑色墨水签字笔、橡皮、圆规、直尺、三角板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具袋中。

2.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不要把手机、计算器等违禁电子工具带入考场,也不要把修正液、修正带等物品带进考场(以免对自己造成不良影响)。

3.应在中考前一天下午去考点看看,熟悉一下去往考点的路线。确定去考点的方式后,一定要算准路上所需时间,并要留出富余,确保考前30分钟到达考点。在去考场的路上,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求助于警察。

4.考试当天进入考场前,监考教师按规定对每一名考生进行安全检查,考生身上应尽量避免倔戴过多的金属饰品或物品。

5.考试期间的饮食宜清淡,有营养,易消化吸收,忌食油腻、生冷、辛辣等刺激肠胃的食品,考试期间可自带凉开水。

6.早晨一定要吃丰盛的早饭,但不能过于油腻。

7.考试期间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自己安排好学习,可以看看明天要考试的科目的错题本和笔记,切记不要看电视和上网。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科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广大网友分享了关于中考招生政策的相关内容。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