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阜新 绿满城乡

日期: 2023-05-25 浏览量:246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我市今年植树造林成效显著
大美阜新  绿满城乡

  孟夏时节,万类竞绿。城市乡村、水边路旁、园林庭院,一株株树木迎风挺立,汇聚成满城皆绿的葱郁风景。全市人民步调一致的背后,是植绿爱绿护绿生态意识的深入人心,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全民认同。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扛稳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责任, 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按照“堵风口、筑屏障、全域治理”要求,以实施阜新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项目、中央财政补贴试点工程等为载体,抓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加快构建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的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今年,阜蒙县已累计完成工程建设6.9万亩。由该县负责的阜新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6.71 万亩地块已筛查完毕,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后即可开工建设。
  改童山秃岭之貌,解水土流失之患。承建“三北防护林工程”40余年,阜蒙县积累了大量经验,荒山造林已成为营林造林的亮丽名片。但由于多年建设,目前,该县立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块已基本建设完毕,剩余地块多为高山、石头山,施工异常艰难。面对挑战,阜蒙县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于今年完成了王府林场七家子荒山精品工程和十家子镇海棠园精品工程。
  同时,阜蒙县还开展绕阳河源头治理,完成栽植面积41亩;开展细河源头治理,高标准整地60.34亩,栽植金叶榆、榆叶梅、多季玫瑰等21种苗木。
  村屯绿化一直是阜蒙县绿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县积极落实“见缝插绿”和“全域苗圃化”要求,打造多色彩、多层次、多变化的绿化模式,今春开展村屯绿化面积合计1万亩,已基本完成建设。此外,在建设农田防护林网方面,该县今年建设了福兴地镇农田防护林带、于寺镇官营子村沿河护岸林带等,巩固了农业丰产、生态环境向好的发展态势。
  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彰武县,孕育了“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今年,该县坚持“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继续实施“以树挡沙”工程,通过全面深入挖掘造林空间,重点开展国土绿化治沙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6.4万亩,其中人工治沙造林1.6 万亩、退化林修复2.9万亩、村庄绿化0.4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
今年,彰武县防风治沙固土国土绿化治沙造林工作注重绿化扩面、打造精品、提质增效,科学规划高标准精品造林地块78个,共完成精品造林面积1.85万亩,全部栽植樟子松、油松、元宝枫等大规格苗木,形成防风、治沙、固土、增绿、固碳的生态大格局。
  ——建设辽宁工会林和沈阳工会林。辽宁省总工会在大德镇投资建设辽宁工会林二期项目共3000 亩。沈阳市总工会在四合城林场投资建设沈阳工会林2700亩,全部种植元宝枫和樟子松混交林。
  ——建设“枫林谷”治沙林。该工程位于大德镇福巨昌村前大官屯东侧,由省总工会筹资,县林草局牵头组织生态恢复,机关干部参与建设,按照总体规划打造“枫林谷”150 亩,围绕“千年古枫”,高标准栽植了8至12年生的蒙古栎、元宝枫、元宝枫球等树种共8400棵。
  ——实施阿尔乡镇边界防风带建设工程。作为全县“以树挡沙”最前沿的北大门,今年阿尔乡镇完成造林9302 亩,打造“田成方、林成网、阻风沙”的治沙格局,形成“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边界防护林体系。
  ——建设后新秋镇阻沙带。后新秋镇超额完成阻沙带造林任务,共完成春季造林1420亩,其中高标准精品地块3块,包括县级精品林700亩、书记林325亩、镇长林291亩。
  ——实施平安镇持续建设固土带经济林工程。今年春季,平安镇提前打响了全县治沙造林的第一枪,开展固土带经济林工程3000亩,为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景观价值多赢的目标做出了示范。
  勇扛生态责任,筑牢绿色长城,在全市范围内持续高涨的植树造林热情,换来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美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