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本级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2-09-16 浏览量:299 来源:阜新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玉龙 文字大小:

阜新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作关于市本级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阜新转型振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市政府及市直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统筹推进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积极化解财政风险,预算执行情况保持良好水平,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目标

一、市本级2021年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 市本级(含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含高新区)2021年收入预算为15.98亿元,实际完成15.94亿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加0.71亿元,增长4.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0亿元,为预算的89.4%,比上年减少0.48亿元,下降10%;非税收入完成11.64亿元,为预算的104.3%,比上年增加1.19亿元,增长11.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含高新区)2021年支出预算为51.30亿元,执行中根据省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72.2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0.97亿元。其主要原因是:(1)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3.12亿元;(2)上级补助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2.82亿元;(3)债务转贷收入增加4.70亿元;(4)下级上解收入增加2.57亿元;(5)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2.24亿元。

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34亿元,为调整后预算的61.3%,比上年减少26.84亿元,下降37.7%。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4.6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1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3.12亿元,调入资金0.0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4.5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2亿元,总收入95.95亿元;本年支出44.3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95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0.49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7.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收入预算为11.82亿元,实际完成12.17亿元,为预算的102.9%;比上年增加0.69亿元,增长6.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0.84亿元,为预算的100.8%,比上年减少0.36亿元,下降30.1%;非税收入完成11.33亿元,为预算的103.1%,比上年增加1.05亿元,增长10.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为49.38亿元,执行中根据省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67.8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8.44亿元。其主要原因是:(1)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2.49亿元;(2)上级补助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1.97亿元;(3)调入资金增加0.05亿元;(4)下级上解收入增加2.30亿元。(5)债务转贷收入增加3.50亿元;(6)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2.22亿元。

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90亿元,为调整后预算的60.3%,比上年减少27.94亿元,下降40.6%。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3.6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1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2.49亿元,调入资金0.0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亿元,下级上解收入6.65亿元,总收入92.68亿元;本年支出40.90亿元,债券还本支出9.82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2.82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6.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市本级(含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含高新区)2021年收入预算为6.35亿元,实际完成4.70亿元,为预算的74.0%,比上年减少6.58亿元,下降58.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含高新区)2021年支出预算为6.38亿元,执行中根据省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7.8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48亿元。其主要原因是:(1)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74亿元;(2)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50亿元;(3)上级补助减少0.11亿元;(4)收入比年初预算减少1.69亿元。

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际完成4.8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1.0%,比上年减少7.67亿元,下降61.5%。

平衡情况: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4.7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7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6.73亿元,调入资金0.06亿元,总收入23.16亿元;本年支出4.80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41亿元,债务转贷支出4.8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2亿元,调出资金0.0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07亿元,累计净结余为零。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收入预算为4.45亿元,实际完成2.10亿元,为预算的47.2%,比上年减少7.77亿元,下降78.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7.51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为4.48亿元,执行中根据省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3.95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0.53亿元。其原因是:(1)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45亿元;(2)调入资金增加0.06亿元;(3)债务转贷收入增加0.50亿元。(4)上级补助减少0.14亿元;(5)收入比年初预算减少2.34亿元;(6)上解上级支出减少0.01亿元;(7)调出资金减少0.05亿元。

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际完成2.5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5.5%,比上年减少6.15亿元,下降70.4%。

平衡情况: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1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10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4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6.73亿元,调入资金0.06亿元,总收入20.24亿元;本年支出2.5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41亿元,债务转贷支出5.82亿元,调出资金0.0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6亿元,累计净结余为零。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因高新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市本级(含高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同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收入预算为0.50亿元,实际完成1.45亿元,主要是阜新银行股份转让收入增加。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为0.52亿元,执行中未作出调整。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际支出0.50亿元,比上年增加0.19亿元,增长62.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3亿元,上年结余0.02亿元,总收入3.2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50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7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社保基金决算数据口径发生变化:主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全地区决算数据都在市本级填报,导致无法单独提取市本级数据,为保证上下年及预决算数据口径的一致,将2021年度社保基金决算数据口径由市本级调整为全地区数据。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收入预算为88.81亿元,实际完成138.0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55.4%,比上年增加20.23亿元,增长17.2%。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支出预算为128.04亿元,实际完成127.2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9.4%,比上年增加13.47亿元,增长11.8%。

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8.01亿元,支出127.25亿元,当年结余10.7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缺口18.72亿元,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五)政府债务情况

1.市本级(含高新区)政府债务情况

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1年末,市本级(含高新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2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0亿元,增长5.3%。

政府债务限额情况: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政府债务限额13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95.83亿元,专项债35.26亿元。2021年末,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23.3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91.36亿元,专项债务32.01亿元。债务余额均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情况: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偿还本息25.47亿元,其中:本金21.36亿元,利息4.11亿元。

化减政府债务情况: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区)化减21.36亿元,全部发行再融资政府债券,用于偿还到期债券。

2.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1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3.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9亿元,增长3.7%。

政府债务限额情况:2021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121.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89.35亿元,专项债务31.66亿元。2021年末,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13.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85.02亿元,专项债务28.41亿元。债务余额均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情况:2021年市本级偿还本息24.08亿元,其中:本金20.24亿元,利息3.84亿元。

化减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市本级化减政府债务20.24亿元,全部发行再融资政府债券偿还到期债券。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

(一)开源节流,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

财政收支实现稳定增长。在收入上:面对征收压力,全市财税部门坚定信心,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均衡入库。严格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增加政府统筹财力。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3亿元,增长6.6%,位于全省第三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1%)1.5个百分点。阜蒙县、彰武县、细河区、太平区、清河门区5个县区完成年初收入预算目标,为我市完成收入预期作出了较大贡献。在支出上: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全力压减和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市一般性支出规模1.69亿元,压减比例15%,压减额0.26亿元。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资金4.01亿元,优化支出结构,“三保”和重点项目支出保障到位。

(二)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始终把向上争资金取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国家和省,特别是财政部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的关键政策资金点,将国家和省的重点支持政策进行了分析和汇总,提出向上争取资金安排建议,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全力做好2021年国家、省资金政策争取工作。在鹏举市长、艾民常务副市长带领下,多次赴财政部、省财政厅对接汇报,得到了有力支持,全年共争取资金125.52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79%。特别是争取“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补助资金已超15.00亿元、“粮改饲”补助资金0.5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1.30亿元,资金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申报新增债券项目141个,发行16个,到位资金12.30亿元。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精准施策,助力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

一是支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26.00亿元重点支持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排水防涝、智慧城市、辽西肿瘤诊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在补短板、稳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上发挥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二是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20亿元,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缓缴税费超1.20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保障中小企业合法利益。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引导作用,2021年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投放6.00亿元,拨付财政贴息资金0.4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三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争取省以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10亿元,全力支持我市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PM2.5等指标不断改善。争取省以上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0.64亿元,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8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劣五类水质全面消除。筹措资金3.00亿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修复,植树造林完成21.7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2.50万亩。

(四)完善机制,财政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

一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格落实省政府制定的32条具体措施,构建制度保障、下沉财力、动态监控、库款调度、应急处置、激励约束等机制,建立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专人专区”日常联络机制;全市各县区全部设立工资库款保障户;强化“三保”舆情监控和应对,做到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确保了基层“三保”不出问题。二是抓实化解债务风险。围绕“借、用、还、防、化、管”六个方面,建立健全债务闭环管理体系,全市2021年偿还各类政府性债务64.00亿元,化减存量隐性债务24.85亿元。全市总体债务率113%,比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风险等级由黄色降为绿色。2021年末,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71.30亿元,较上年减少12.80亿元,下降4.5%。稳步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稳妥化解我市政府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节用裕民,改善民生迈出新步伐

一是保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兜底线、补短板、强弱项,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08.60亿元,占比达76.1%,10件重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到位。各项社保提标政策全面落实,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4.5%,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5%和9.5%,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平均标准分别提高5.5%和5.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年人均580元和79元。二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筹措资金4.30亿元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落实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受助学生4万余人,确保缓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经济压力。化解“民代幼”教师群体上访问题,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三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落实缺口省市分担机制,筹措资金2.30亿元,确保了全市26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争取20.40亿元用于偿还企业养老保险银行贷款,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解决养老保险风险基金借款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支持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投入资金23.50亿元,支持建设43.2万亩高标准农田和保护黑土地等,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我市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对阜蒙、彰武2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支持,对建设25个美丽乡村以及395公里 “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给予补助,扶持35个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谋新求变,财政改革管理实现新突破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全面推广、逐年优化”原则,积极开展一体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功能模块全部提前上线且实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市本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首次报送市人大审查,涉及项目274个,资金9.50亿元;组织市直部门完成项目绩效自评135个、部门整体绩效自评52个,并对2020年度7个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提高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三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构建我市秩序井然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融资平台建设和应用,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垫付压力。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和负面清单相关要求,规范采购行为。全面推广电子评审,减轻企业成本,使我市政府采购行为更加阳光、透明、规范,全年市本级政府采购节支率达到5.5%。

总的看,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保持良好水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财源匮乏,“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暂付款消化较慢,库款保障能力弱化,预算支出进度缓慢,财政运行风险不容忽视;财政管理效能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政府及市直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总体工作部署要求,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继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任务财力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坚持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运行规范安全高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新增隐性债务;优化营商环境,为阜新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