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审计局“五举措”开展质量控制研究 助推审计质量提升

日期: 2022-05-25 浏览量:469 来源:阜新市审计局综合科 责任编辑:马在钢 文字大小:

  市审计局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市本级及两县五区审计项目质量全覆盖检查、存在常见问题数量下降40%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积极探索和建立以研究型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制定了《阜新市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关键节点研究、重点内容研究、质量控制研究三种研究方式和研究内容,将研究型审计理念、做法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在质量控制研究中针对开展研究型审理和研究型审计业务会议主要采取五项举措:

  一是研究强化分级质量控制。围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研究审理工作应该把握的重点内容,加强分级质量控制,压实质量管理责任,制定年度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点。

  二是研究制定质量控制措施。围绕新修订审计法要求,研究审计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对照规范标准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环节审计质量问题,提升审理工作质效,制定审计项目质量规范标准。

  三是研究完善审计法规库。围绕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及时了解法律法规废止、修订、更新、变动情况,逐步完善审计法规库。

  四是研究运用审理工作成果。围绕审理工作成果,归类研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形成审理发现问题提醒事项清单。

  五是研究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的脉络,集中研究审计报告、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意见和建议、审理意见、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及审计成果转化等内容,切实发挥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要或特定事项的作用。

  审计质量控制研究的扎实推进,重要举措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关键节点作用,切实推动了审计质量的风险管控、审计质量分级责任制的落实、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审理成果的运用,将提醒指导规范工作做在经常,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