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1-02-01 浏览量:558 来源:阜新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玉龙 文字大小:

——2021年1月14日在阜新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丛长山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阜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2.1%,比上年增加1.8亿元,增长4.1%。剔除减税降费影响1.4亿元后,完成年初预算的105.3%,同比增长7.4%

各级人大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19.5亿元,在执行中做了相应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216.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6.7亿元,增加支出预算的资金来源是:(1)上年结余收入26.8亿元;(2)省各项补助比年初预算增加69.9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8.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7.4%,比上年增加10.7亿元,增长6%。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4.8亿元,增长13.8%;科学技术支出完成0.4亿元,增长64.6%;教育支出完成25.2亿元,增长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8.1亿元,下降7.3%。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50.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9.5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6.8亿元,调入资金0.3亿元,收入总计为242.4亿元。减去本年支出188.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5.1亿元,上解支出9.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7.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69.5%,比上年增加9.1亿元,增长133.6%。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7.3%,比上年增加23.5亿元,增长290.6%。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7.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2.5亿元,收入总计为40亿元。减去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5亿元,调出资金0.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及转贷支出3.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4.6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2.6%,增长185.2%,主要是其他产权转让收入减少。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5.1%,比上年减少9.1亿元,下降85.9%。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49亿元,收入总计为1.55亿元。减去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亿元,调出资金0.03亿元,年终结余0.02亿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29.6%,比上年的140.2亿元,减少27.2亿元,下降19.5%。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5.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2%,比上年减少14.3亿元,下降11.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缺口2.1亿元,主要通过以前年度基金结余确保社会保险待遇发放。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74.0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3.2亿元。2020年共发行政府债券32.0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8.8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3.2亿元。

二、2020年主要财政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一)特事特办、精准发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拨付资金2.17亿元,全力支持防控物资供给;制定《阜新市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工作方案》,落实驰援武汉、锦州医护人员生活补助及绩效奖励资金284万元。

(二)积极应对疫情及减税降费对收入的冲击,加大组织收入力度

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势异常严峻,各级财税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一是在对疫情及减税降费影响精准预估的前提下,加强对全市经济形势研判,从重点税源入手,在不折不扣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的同时,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充分利用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政策,增加易地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收入,弥补短收影响。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征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做到不空转、不预缴。

(三)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专项债券,争取更多项目支持

一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加强争取资金工作要求,主动向上沟通汇报,了解中央及省关于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政策、下达途径、使用方向、监管要求等,有针对性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全力做好国家资金政策争取工作,全市共争取资金143.5亿元,比去年增加15.8亿元,增长12.4%,有力的保障了我市民生等重点支出需求。二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共争取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14个、资金13.2亿元。发行中央抗疫特别国债项目8个、资金5.2亿元,保障我市重大项目、市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四)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工作目标,印发了《关于压减2020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通知》,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压减支出工作会议。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比例15%,压减额0.3亿元;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比例79.4%,压减额4.43亿元。压减资金全部统筹用于“三保”、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

(五)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各级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辅导和支持138户纳税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0.6亿元,减免12000多户纳税人全口径税收2.3亿元;积极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简化申报经办拨付流程,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5.94亿元,其中养老保险4.7亿元、医疗保险0.43亿元、工伤保险0.66亿元、失业保险0.15亿元。二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享受政策性贷款政策,1户企业获得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0.1亿元;落实省促进有序复工复产财政金融政策,1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省支农支小再贷款0.5亿元;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出台了《阜新市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细则》,全年共投放创业担保贷款9068笔、9.4亿元,贷款重点向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者倾斜,并对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促进政策。筹措就业补助资金3.4亿元,其中争取省补助资金2.4亿元在全省资金分配中占首位,为就业政策落实、就业目标完成、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提供资金保障;筹集0.8亿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拨付技能提升补贴0.34亿元,用于1.95万人疫情期间线上培训、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扶贫车间补贴、职业技能提升等。二是保基本民生。筹集4.6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水平;筹集5.6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筹集1.2亿元支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拨付0.46亿元支持县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筹集0.53亿元用于落实复转军人各项抚恤优待和安置政策;三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拨付25.2亿元,重点用于提升城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保障城乡各类学校正常运转和完善教育资助体系等方面。四是落实20件民生实事资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七)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

支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筹集资金23.4亿元,重点用于: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及时下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4亿元、玉米大豆稻谷生产者补贴3.3亿元。二是筹集拨付专项扶贫资金2.8亿元,为全面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投入资金3.49亿元,支持全市25.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安排资金0.1亿元,建设改造8031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推进全市农村“厕所革命”。五是及时筹集下达资金0.1亿元,支持人工增雨和抗旱,全力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六是拨付产粮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1.2亿元,重点支持粮食、生猪稳产保供。七是支持农村综合改革,拨付奖补资金1.7亿元,重点用于390.8公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推进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68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支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八)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成全口径债务化解24.3亿元,其中化解政府债务10.6亿元,化解隐性债务13.7亿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工作任务;全市实际偿还到期政府债务33.8亿元,完成全年偿债计划。二是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加大盘活资金清理力度,加强对市直部门实体资金账户中财政存量资金的监管和分析,清理需按原用途使用的盘活资金,全年新增可统筹使用盘活资金2亿元;针对城区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缺口、收支矛盾凸显的实际情况,在调度资金中将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与县区刚性支出用款需求相结合,科学合理调度资金,有效化解支付风险。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一)全市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7.8亿元,比上年完成数44.4亿元,增加3.3亿元,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9.3亿元,增长12.6%;非税收入安排18.5亿元,增长0.4%。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7.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119.5亿元,减少1.7亿元,下降1.4%。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来源总计为149.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80.6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9.8亿元。减去上解支出12.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9.8亿元,全市实有财力为117.8亿元。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7.8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3亿元,比上年完成数15.9亿元,减少7.6亿元,下降47.7%。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9.8亿元,减少1.3亿元,下降13.6%。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来源总计为8.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8.3亿元,上级补助0.2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5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5亿元,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5亿元,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88.8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减少24.2亿元,下降21.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28.1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3亿元,增长11.3%。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缺口39.3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草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切实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任务;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1)市本级功能预算草案

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6亿元。一般公共支出安排51.3亿元。

2021年,市本级(不含高新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8亿元,比上年完成数11.5亿元,增加0.3亿元,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安排0.8亿元,下降30.7%;税收入安排11亿元,增长6.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9.4亿元,比2020年预算数62.7亿元,减少13.3亿元,下降21.2%。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统筹,省专项补助减少14.9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源总计为69.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1.7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4.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9.8亿元。减债务还本支出1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9.4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

财政部门按照“合法性、重要性和综合预算”的原则,将预算部门所有收支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做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2021年共编制了71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当年部门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市本级(含高新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4亿元。

2021年,市本级(不含高新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45亿元,比上年完成数9.87亿元,减少5.42亿元,下降54.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4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6.02亿元,减少1.54亿元,下降25.6%。

政府性基金来源总计4.48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4.4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48亿元。市本级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5亿元,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5亿元,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71.4亿元,比2020年完成数97.4亿元,减少26亿元,下降26.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11.6亿元,比2020年完成数99.9亿元,增加11.7亿元,增长11.7%。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缺口40.2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38.8亿元。

四、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保障防控需要,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做好疫情防控经费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加强防疫资金使用管理,完善采购程序,确保专款专用。

(二)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努力完成收入预期。一是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了解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疫情等对财政收入形成的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管。二是加大非税收入组织力度。重点跟踪国有资源有偿使用等大额收入情况,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三是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我市“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指标的交易工作。

(三)把握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一是利用国家和省实施东北振兴、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等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保障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二是密切关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相关部署并及时与省财政厅对接,做好项目储备,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政策。三是积极向省财政厅沟通汇报,反映我市财政面临的困难,争取对我市“三保”补助、经济转型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等一系列政策得以延续,资金额度有所增加。

(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等经费,对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五)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设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我市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我市重点产业和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六)支持补齐民生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针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就业相关政策,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支持社保体系建设,整合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落实各项社保待遇提标政策,实行社会救助政策性保底。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强化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和全面绩效管理。

(七)有效防范财政风险,确保财政风险总体可控。建立科学合理的国库资金调度机制,对无力及时发放工资的困难区采取超调度资金方式保障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与此同时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建立健全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的监督问责机制。落实阜新市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各项防范和化债措施,努力化解存量债务,偿还到期政府债务。

(八)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密切关注国家、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政策,研究提出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落实乡镇三项重点工作擂台赛实施方案,适时调整考核内容,按季考核财政指标。二是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体系,按照省一体化建设总体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立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体系,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任务,确保我市“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政府预算信息公开表.xlsx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