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科学技术局(2023-3-23)

【访谈对象】 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副局长 王崇平
【访谈时间】 2023-03-23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在当代,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具革命性的推动力量。围绕科技创新发展这一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科学技术王崇平副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王局长,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王崇平: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在线访谈目,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向大家介绍我市科技创新的工作情况,同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主持人:您好局长,提到科学技术局可能很多朋友不太熟悉,不太清楚具体的职能是什么,请局长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王崇平阜新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阜新市外国专家局牌子。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拟订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壮大发展科技型企业。牵头建立统一的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统筹科研诚信建设。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同时,负责科学技术奖励的组织管理工作等相关工作任务。

2.主持人: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大致了解了科学技术局的职能,那么,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

王崇平:阜新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进步,科技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全市瞪羚企业22家,雏鹰企业58家,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28家。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十三五”以来,共获省科技奖励42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41项,实现技术交易额27.75亿元。农业农村和民生科技发展成效显著,实施科技特派行动,下派科技特派团20个、科技专家140多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引进外国“高、精、尖”人才5名,获得“阜新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10人,获得“阜新市杰出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49人,获得“阜新市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称号5人。

3.主持人:今年是我市提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王局长,请问市科技局围绕三年行动有那些新突破呢?

王崇平:为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战略安排,聚焦创建“双示范市”、实现“双千双百”目标,市科技局积极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将从4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一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壮大科技企业群体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为阜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4.主持人:围绕科技支撑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具体有些工作任务呢?

王崇平:高标准制定阜新市科技领域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在9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在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二是以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创新平台完善科研设施,提升科研实力。三是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三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优化服务能力,分级分类挖掘和培育科技型企业。五是鼓励协同创新、支持自主创新,加强与京津冀高校、中科院系统等高端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六是深化能源领域对接合作,支持研发风能、光伏、氢能、储能、中深层地热能等技术,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提升风电装备制造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推动绿电制氢中试示范。七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开展“百名博士进百企”专项行动,通过“带土移植”“揭榜挂帅”等方式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八是开展市校人才交流,围绕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所需人才,每年组织辽宁工大与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与服务。九是开展农业科技特派行动,引导和激发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技术服务,分别派驻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5.主持人:听了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科学技术局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很多工作,那么,其他方面您还有哪些要说的吗?

王崇平虽然我们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发展能力弱,但是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必将提高生产力,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发展、能源综合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落实落细扶持政策,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人才核心地位,构建更加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融合,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书写出内生动力充沛、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结构优化的新篇章。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广大网友分享了科技创新发展等一系列内容。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