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商务局(2023-3-16)

【访谈对象】 阜新市商务局 副局长 李金有
【访谈时间】 2023-03-16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市商务局副局长李金有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和李局长围绕促消费工作与大家共同交流。

局长,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金有: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沟通和交流。

1.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消费既涉及民生,又关乎经济发展,那么市商务局在促消费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金有: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市场发展是商务部门的重要职责,既是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一直以来,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大力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打造新载体、新动能,拓展新热点、新场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活动平台,做热消费市场。近三年来,抢抓各个时间节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举办2022全民幸“阜”消费季、“全民乐购 约惠阜新”、文旅商务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了涵盖展销会、美食节、音乐节、车展等主题活动50余项,推动购物、餐饮、文旅、娱乐、金融等各业态开展消费方面对接合作,营造了“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亮点”的消费氛围,带动市场快速回暖升温。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4年位于全省前列,取得了1年第一,3年第二的成绩。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激发消费活力。组织金融机构、商场等加大投入,通过刷卡补贴、消费券等刺激消费。去年,我市面首次发放政府消费券、消费补贴共500万元,提振消费信心。其中,发放购车补贴300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197台、1.7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115万元。今年我们还要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三是营造消费场景,培育新型消费。丰富商业模式,补足本地供给短板,组织引进华为汽车智能生活馆、斐乐千平时尚综合店等“阜新首店”。开展示范创建,推动海州大众步行街获评省级示范步行街,蒙古贞宾馆、西山宾馆等5家获评省5A级绿色餐厅,绚客连锁便利店获评省5A级便利店。强化电商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连续举办3届电商直播节,助力阜新特色产品上行;推动全国第九个抖音珠宝玉石产业带直播基地——抖音阜新运营中心成功落地,助力我市打造玛瑙玉石网销集散中心;培育了7个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四是完善商业设施,推动改造升级。围绕改善购物环境、提高服务功能、提升商业品质等内容,推动传统商业设施改造,重振街区繁荣,支持花园市场、东门外市场完成“智慧化”升级,推动马家店大厦“农改超”。推动东市场改造升级、优化购物环境。加快大众步行街店面升级、环境治理、管路改造等更新工作。加快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意通物流园、辽宁洪鑫善食餐饮等商贸流通企业冷库建设全部完工;阜蒙县、彰武县分别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主持人:今年国家、省、市再次提出了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那么今年市商务局在这方面有哪些打算?

李金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国家、省、市先后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市商务局作为主抓消费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将聚集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细分领域和场景建设,从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消费载体、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动消费恢复提振,做强做大消费市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搭建平台,激发市场活力。围绕节日消费和主题消费,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领域各行业、各业态发展活力,扩大消费规模、提升生活品质,形成各级政府发动,市场主体联动,消费者参与互动的良好局面,为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全年计划围绕夜经济、黄金周、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主题开展10次促消费活动。

二是提升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示范提升,开展夜经济街区、特色示范店、老字号等评选。推动供给提升,引导流通企业增加中高端商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促进绿色、智能、节能家电销售。推动优化提升,引导原有商业设施升级,优化消费环境、丰富经营业态,加强商贸领域招商引资和商业资源盘活,发展“首店经济”,丰富商业模式,优化消费结构,补足本地特色供给短板。

三是培育增量,集聚发展后劲。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商贸业聚力,大力引进商业合作,促进市场扩容。将拓展农村消费作为新增长点,引导企业通过连锁直营或加盟将销售网络向农村延伸;活跃农村市场,组织开展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活动、接农民进城购物等活动。

3.主持人:那么今年我市都举办了哪些促消费活动、进展如何,能否请李局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李金有:年初以来,我市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期,开展了迎新消费节、电商直播节、元旦开门红、年货节等活动,组织了年货大街、家电钜惠、打折让利、限时秒杀等促销,以及冰雪运动、演出、美食庙会、烟花篝火晚会、新片发布等体验消费,促进商旅文娱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乐购阜新惠享美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重点包括阜新春季购物嘉年华、“焕新生活”家电数码消费节、“畅快出行”惠油月、“幸福出发”购车节。同时,加大政策撬动,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持续升温。

4.主持人: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可以说力度很大了,那其中都包括哪些类别的消费券,我们又该如何领取呢?

李金有:消费券共分为通用消费券、家电类消费券、加油消费券3种。领取方式是,手机下载“云闪付”或“建行生活”,点击进入活动页面,在规定时间即可领券,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通用类消费券总额560万元,分别在“建行生活”和“云闪付”平台发放。面值分为3种,分别是消费满80元减20元、满200元减50元、满400元减100元。“建行生活”平台的领取时间为每周五上午10点开始,共4轮;“云闪付”平台的领取时间为每周六上午11点开始,共3轮。

家电家居数码类消费券总额120万元,分为满1500元减150元、满3000元减3002种面值。可在每周六上午11点,通过“云闪付”平台领取,共发放3轮。

加油消费券将陆续开展。消费者可以关注阜新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信息。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一起享受购物优惠。

5.主持人:我身边很多人都对购车补贴很感兴趣,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李金有:汽车补贴计划260万元。在225日至331日,消费者在阜新市参加活动的汽车销售商家中,购买5万元(含)以上小型非营运新车,并且在阜新市缴纳相关税费,都可以申领阜新市汽车消费补贴。

补贴内容为,购车金额5万元(含)至15万元的,每辆补贴2000元;购车金额15万元(含)以上的,每辆补贴3000元。购置新能源汽车追加补贴1000元。

申请补贴需要购车者的身份证、汽车销售企业开具的购车发票、在阜新市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缴税证明、车辆登记证书、汽车行驶证等照片材料。

申领方式将在阜新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也可拨打电话6080026进行咨询。

主持人结束语:好的,非常感谢局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想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