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30 浏览量:740 来源:阜蒙县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   2017年度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按照《条例》的要求 认真贯彻文件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规范内容等方面不断努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努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协调能力。我县成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设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 5月份我县收到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之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阜蒙县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会议,对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进行落实。制定出台了《阜蒙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公开重点、公开范围和责任单位,为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纲领性指导。2017年度,我县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基础上设立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下设财政信息、项目信息、放管服信息、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10个子栏目,网站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0余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公开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指南400多项。  
三是开设专栏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我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实时发布政策解读和其他相关信息。同时我县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我县开通了阜蒙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定期发布各类政务信息,目前已有近万人关注订阅。
四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阜蒙县将按照《辽宁省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外网三期建设工作进程,实现“9110”工作目标,在2018年底前,实现县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达到市县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完全录入辽宁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  
五是主动公开建议议案办理结果。2017年,县政府承办的市人大议案、建议9件,市政协提案 4件,均已办结。承办的县人大议案、建议144件,承办的县政协提案75件,均已办结。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有代表性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7件。  
六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我县依托民心网平台、县长热线等渠道,切实强化群众诉求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其中民心网共回复社会关切 800余条,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利用政府网站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了回复查询专栏,方便百姓查询所咨询的内容。
        七是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活动日”。为保证今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取得实效,我县根据市政府活动方案制定了《阜蒙县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人,对参与活动的单位逐一落实。全县13个县直部门35个乡镇和城区办参加了集中公开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共计发放传单10万余份,通过现场讲解、宣传展示等方式,向群众集中公开了政府各项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有一起依申请公开申请。2017年 3月2日,申请人因植树造林需要向阜蒙县林业局提出申请公开“阜政发林字(新)第825号林权证对应林地四至情况,林权证档案内林地图”。林业局根据实际情况答复:“你所提供的林权证为1981-1982年稳定林权时县人民政府所发放,并将林权证发至个人及林权单位进行保存。当时未进行外业测绘,无图可查。”申请人对该告知不服,要求县林业局进行测绘、调查、勘察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第二条:“〈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依据《条例》精神,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关于请求人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是 2000年1月29日发布并施行,而他提出申请公开的信息是1981年制作,所以当时未进行外业测绘,无图可查。林业局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答复,我单位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依申请公开职责。  
诉求人对答复不满意向阜新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复议决定,维持被申请人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目前县政府已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但乡镇和县直部门仍没有专职人员,大部分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对此我县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一方面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另一方面使其掌握公开重点和公开流程。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  
三是便民服务有些差距。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尤其是“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群众期待存在一定差距,群众参与面不够广。  
在下步工作中我县将加强互动,深化内容,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保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