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海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800 来源:海州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4号)工作部署,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立足海州区政务公开现状,统一领导,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合理规划,进一步明确我区各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性,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我区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5条。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海州区各单位各部门预算说明57条、公开2017年财政决算公开文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93条,对海州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预算草案的报告、区本级 “三公”经费支出汇总情况、债务情况及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进行了公开。  
2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10;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数65;公开营商环境政策信息27;公开权责清单20、公开双创政策1;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  
3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招商引资信息15条;公开环保督查整改结果、河长制、检疫检测收费标准、安全检查、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公开29  
4、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低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信息19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实施和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依法行政和实施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库,我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录入工作,对18家相关责任部门录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率先在省政务服务事项库管理系统上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的填报和录入工作,共填报政务服务事项285项,办理事项(包含子项)435项。并就此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向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审核确认工作,按照“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原则,除涉密或法律法规特殊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通过政务服务网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过程查询、结果反馈、咨询投诉等,切实提高事项网上办理率和办理深度。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坚持以“三个满意”为标准,将每件承办件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通过抓协调、抓落实,实现办理程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今年,区政府办主动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制发了《海州区人大建议办理过程记录表》,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的办前、办中、办后,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委员及时跟踪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面对面沟通交流,研究推进办理工作,真正使代表参与到办理工作的方案制定、现场调研、督办推进、办结办复的各个环节,有效提高了建议办理效率。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6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办复率、落实率均为100%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区已在政府网站开设“文件解读”专栏,全年通过政府网站转发发布市政策解读稿件4篇。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一是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工作。今年共受理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市民投诉、求助、咨询件7829件,市长批示承办件1件,领导信箱承办48件,人民网· 地方领导(市长)留言板承办3件。二是民心网民意诉求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承办单位工作责任,对诉求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及时调度督办,组织具体办件工作人员赴省参加业务培训,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妥善解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2018年,共受理群众诉求864件,其中反馈851件,实际办结889件,参与评星496件,其中不参与评星9件、三星1件、四星21件、五星466件、十星8件。反馈率98.5%,满意率91.34%,优秀率95.56%,平均办件天数19天,按时分转率98.49%,诉求办理综评分10.67,在线值守率100%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对于可让社会广泛知晓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于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释及释惑工作。全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件。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日”为载体,结合阜新市第二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宣传美丽海州”的主题,20余个政府部门在海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前开展集中宣传,对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民政、劳动保障进行宣传解读,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服务。二是积极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寻借鉴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供有价值的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为各部门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内容保障,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方便查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增双创、文件解读等栏目,真正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四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并及时更新完善,截止目前,各部门全部更新了《目录》与《指南》。五是实行“全员抓信息”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软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及时反应工作思路、措施和进展情况,积极发挥信息导向作用。全年上报市政府各类信400条。六是加大政府网络维护和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新的资金投入,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七是不断创新载体,积极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权威信息。启用区政府工作动态微信平台,每天及时公布政府工作动态和重要信息。  
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和规范,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我区将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结合海州工作实际,积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软硬件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运行机制,确保相关工作在制度的框架下,高效运行。三是认真受理12345热线和民心网群众诉求,督促相关部门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提高办件质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