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877 来源:海州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2017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2017〕32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海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阜海政办发〔2017〕44号),明确各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7月18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监督检查方式采取各部门自查和选取部门实地督查。重点检查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开展及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42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 16件;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数9件;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7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 16条;公开营商环境信息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开展相关整治工作情况等,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典型事例、成功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信息 8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 4条;公开产品质量监管信息10条;公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信息4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数 4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5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数10条;公开卫生领域信息10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数5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 10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编制完成《海州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海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阜海政发〔 2017〕46号),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实施主体进行统一规范,共计287项,包括行政许可145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确认44项,行政给付38项,公共服务事项51项。同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主动创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法,制发《海州区建议提案办理过程记录表》,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办前、办中、办后,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委员及时跟踪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面对面沟通交流,研究推进办理工作,真正使代表、委员参与到办理工作的方案制定、现场调研、督办推进、办结办复的各个环节,有效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效率。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4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办复率、落实率均为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区已在政府网站开设“文件解读”专栏,全年通过政府网站转发发布市政策解读稿件 9篇。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今年共受理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市民投诉、求助、咨询件4810件,办复率、办结率、及时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民心网民意诉求办理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受理群众诉求128件,受理网络回应互动群众有效留言296件,诉求办理综评分达到省民心网12.4的考核标准,网络回应互动指数达到省民心网12.7的考核标准,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月均值守率达到100%。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对于可让社会广泛知晓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于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释及释惑工作。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在法定期限内送达当事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依法予以答复告知。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日”为载体,结合阜新市第一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题,在海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前开展集中宣传,对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民政、劳动保障进行宣传解读,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服务。
二是积极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寻借鉴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供有价值的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为各部门沟通交流搭建平台。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内容保障,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方便查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增双创、文件解读等栏目,真正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
四是实行“全员抓信息”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软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及时反应工作思路、措施和进展情况,积极发挥信息导向作用。全年上报市政府各类信息 300余条。  
五是加大政府网络维护和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新的资金投入,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
六是不断创新载体,积极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权威信息。今年编发《海州政务信息》10期,启用区政府工作动态微信平台,每天及时公布政府工作动态和重要信息。
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积极。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和规范,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我区将按照省、市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的有力措施,思想上再重视、领导上再加强、措施上再强化,做到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重要的平台,能公开的全部在网站公开。同时,根据群众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载体。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积极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丰富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拓宽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为民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软硬件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运行机制,确保相关工作在制度的框架下,高效运行。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