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高新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587 来源:高新开发区办公室 文字大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及《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高新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度,高新开发区切实增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全区形成“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及时收集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并上网公开。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高新开发区根据国家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高新开发区 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阜高开管办发〔2018〕33号),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任务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及操作规范,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三是严格规范操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高新开发区紧紧围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公开。截止 2018年12月31日,共计发布各类信息441条,内容涉及基础信息、文件、政策法规、为民服务、财政资金使用、社会保障、项目批准、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  
按照市政府要求在 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民心网基础上进行整合,合并工作机构和业务,按照“集聚资源、便民利民”的思路和“统一数据、统一考核”的原则建立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高新开发区把此项工作作为了解民情的窗口、办理民事的载体、解决民忧的途径,有效发挥“ 12345综合服务热线”、“民心网“、 “问题反馈”诉求渠道,受理群众咨询诉求事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题。  
2018年全年共受理“ 12345综合服务热线”群众诉求906件,承办“民心网”民意诉求83件,“问题反馈”16件,均做到及时受理、迅速处理、按期反馈。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相关要求逐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项目批准情况、设计变更,项目施工、项目招投标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其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 15条,公开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数23条,公开征收土地信息数1条,公开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数8条,公开项目施工有关信息数9条,公开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数12条,公开竣工有关信息数12条,公开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数14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高新开发区办理人大建议二件,政协提案一件,均已答复,并认真落实相关问题,得到提案代表的认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诉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 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 2018年5月15日,高新开发区主要领导在门户网站及“高新开发区报”发表署名文章,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大型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单1000余份,在区行政大厅全文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有关内容,对来办理事务人员进行面对面宣传并发放宣传品。  
八、存在问题及 2019年工作安排  
高新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
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各部门上报各类信息的积极性、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公平,公正,便民”。
三是认真梳理,完善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向其他实践工作成功的单位学习,结合高新开发区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