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767 来源:彰武县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要内容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办、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十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现将彰武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彰武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拓宽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调整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主动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办理群众来信,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并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针对民心网诉求办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极大推动了网络回应人工作开展。 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充实了人员力量,加强了领导。同时,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专人负责从事日常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做好工作保障。将政务公开专项培训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不断改善办公条件,有效提升办公效率和水平。 四是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印发相关文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切实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
(二)完善机制,强化培训。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底绩效考核当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行政职权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转变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年内共接待查询 180多人次,提供文件390余份。特别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有线电视、彰武时讯、民心网、领导信箱、县长公开电话等平台,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年来,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2次,举办培训班2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1次。
     (三)加大宣传,提升知名度。按照市办要求,我县采取集中宣传、分散宣传的方式组织 25家单位在天歌广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现场答疑,极大增强广大群众知晓度。同时,其他相关部门在本单位设置宣传标语,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答疑。各乡镇集中在本乡镇人员比较集中的地点进行集中宣传,加强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宣传。县政务公开办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并予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我们严格按照公开内容,查漏补缺,建立和完善相应栏目并公开发布相关内容。县政府网站设置政务公开频道,包括“领导之窗、组织机构、今日彰武、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公告公示、便民通知、政府工作、规划计划、预算决算、依申请公开、人事任免、招考录用、重大项目、实事项目、统计公报、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应急管理、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双创专栏”等 24个板块,累计公开各类便民信息3750余条。对县政府形成的政府信息(涉密除外)做到及时、全面公开,公开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跟踪审计、督查整改等方面的信息。  
(二)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2017〕32号)要求,积极组织人力,及时、全面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任务, 上传县区动态类信息643条,采用147条。办理回复市长信箱22件,回复率100%。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公开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公开以下内容 :一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推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深度,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透明度。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深度,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拆迁、土地使用、产权交易、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医疗、就业、教育、卫生、户籍政策和社保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做好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监管信息的公开。五是主动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县长公开电话为载体,打造便民、高效的民意诉求系统,切实将解决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或矛盾最突出的焦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全年受理民意咨询和投诉件354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在重点领域方面,公布行政权力清单 88条,公共资源配置、服务信息19条,对“放管服”就业创业、稳定市场预期、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重点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及时编制、完善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指南,并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发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彰武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第六次会议和政协彰武县十二届五次会议共转交县政府人大代表建议 95件、政协委员提案32件。逐件分解,落实承办单位,截至2017年底,已办理完结,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将县委、县政府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及时发布,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使公众深入了解相关政策。二是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块”、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 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及县委书记、县长信箱等多种方式,了解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三是县里制定了相关舆论及民众关切问题回应制度,对民众诉求集中的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限期办结,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回复,保证将广大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件、留言、诉求,领导亲自过问、督促检查、审核把关,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健全舆情回应制度,认真关注和回应各界意见、建议和政务舆情等,及时利用政府网站、民心网、 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等平台处理相关情况。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按照上级规定,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受理单位名称及相关表格,以便群众在网站上进行依申请公开。一年来,全县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案件 1起。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政务公开办、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办等 10个部门及24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一是规范工作机制,对各乡镇、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优化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并有效执行;二是加强常规管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工作水平、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工作抓在日常,突出全员参与公开;三是强化监督机制,建立了相关的责任追究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范围,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