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执法 无人机精准定位 重拳打击“黑广播” 依法拆除保安全

日期: 2023-03-22 浏览量:366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日前,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市文旅广电局,展开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快速查处两起“黑广播”案件,有力保障了我市无线电安全。
  前不久,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值班值守监测我市无线电波工作中,相继发现两个不明广播信号,两信号分别在白天和夜间循环出现,经进一步监听和与电台数据库对比,确定不明信号均为播放非法药品广告的“黑广播”。工作人员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测向定位,确定“黑广播”信号分别位于市区和阜蒙县两个小区内。
  确定信号位置信息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市文旅广电局迅速组成联合执法组,赶赴“黑广播”所在的小区。在现场,监测人员首次启用无人机进行高空侦察和航拍取证,分别在两个小区内的两幢高层楼顶发现了可疑设备,经确认为“黑广播”发射天线和主机,随后执法组对两处“黑广播”设备依法进行拆除。
  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广播”是指未经主管部门审批、违法设置的广播电台,其播放内容充斥大量药品推销、涉黄涉赌等非法广告信息,易使群众上当受骗,“黑广播”发射的无线电信号还会扰乱正常的广播信号,对民航飞行安全威胁极大。
  近年来,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技术设施建设,引进先进的监测设备,不断提高对非法信号主动识别、快速定位能力,始终保持对“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设台的高压打击态势。2022年,我市成功查处“黑广播”4起,有力保障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期辖区内无线电安全。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加强打击治理力度,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进行非法宣传和恶意干扰等活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