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发布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日期: 2023-01-18 浏览量:172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会商会,对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经综合分析,1月份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东北及新疆等地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西南和江南等地干旱可能发展加强;江南、华南、西南等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中南、西南部分地区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具体如下:

一是低温雨雪灾害风险。1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强度以中等到偏弱为主,东北、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东北、内蒙古东部、河北东北部、新疆西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等地偏多2-5成。上述地区大风寒潮及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需关注阶段性强冷空气活动对暖电供应、交通运输、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二是干旱灾害风险。目前,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及江南西部有不同程度干旱。1月份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南方大部降水偏少,其中江苏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浙江、湖北东南部、湖南大部、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海南等地偏少2-5成。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系来水持续偏少,枯水形势持续,西南和江南地区干旱可能发展加强。

三是森林火灾风险。综合分析天气趋势、火灾规律和火源特征以及元旦和春节进山入林、祭祀用火活动增多等因素,预计1月份,浙江西部、安徽南部、福建西部、江西大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大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四川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中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为较高危险,其中,江西北部、湖南东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火险等级时段。

四是地质灾害风险。1月份地质灾害风险总体平稳,受局地降水和冻融等因素影响,湖北西部、湖南中部、重庆中东部等局部可能偶发地质灾害。

五是海洋灾害风险。预计1月份,我国沿海可能有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近海海域将出现4-5次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50-60海里,一般冰厚10-20厘米,最大冰厚30厘米,较常年偏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