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 2022-12-09 浏览量:480 来源:市发改委转型中心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9月28日,全市决战决胜“八大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将海州露天矿地灾治理“百日攻坚战”作为“八大攻坚战”之一。 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体推进海州露天矿生态修复、灾害治 理、综合利用”的治理思路和决策部署,阜新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打赢海州露天矿地灾治理攻坚战, 为下一步综合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据初步调查,海州露天矿矿坑内着火点总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我市将自燃区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大部分和18个自然片区。以全力推动自燃片区灭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目标,解决着火点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我市积极与中煤科工集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军同志为指挥长的地灾治理前线指挥部,开展灭火方案制定、实施灭火工程。为解决海州露天矿地灾灭火及生态修复用水的需求,先后改造和新建四处水源地、共铺设管路约15公里;将南帮观景台升级改造为东北首家无人机机场,实现地质灾害治理智能化、数字化的地质监测。灭火工程实施以来,日均出动百余人,投入钩机、铲车、水车、自卸车、破碎锤等机械设备60余台,通过洒水降温、剥离发热煤矸石等方式,已基本完成已完成第4、6、11、17号自燃片区灭火工作。正在对中部5、9、10、12号火区实施挖除换填工作,北部和西部7、8、13号火区实施削坡平盘施工。同时,南帮中部注浆工作已进尺125米,注浆220立方米。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央视、人民网、辽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市海州露天矿治理成果和残煤自燃灭火进行了重点报道。

  与此同时,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7月5日,“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地勘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后,地勘团队长驻工地、日夜奋战,在上、下水库及输水发电系统的主要建筑物部位,共布置了17个钻孔,进尺1849.3米。目前,抽水蓄能项目预可研阶段地勘外业测量及钻探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开展内业资料整编及相关专题报告论证。

  在总体规划编制方面,我市委托三峡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实施方案》已形成送审稿,该方案内容包括矿坑内的地灾治理、土壤改良、植被修复、景观打造、产业引导以及矿坑外矸石山、排土场、沉陷区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线节点构建、景观交通优化等。下一步,将组织开展评审论证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