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活力迸发 筑就一城繁华

日期: 2022-11-30 浏览量:490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商贸活力迸发 筑就一城繁华
——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商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商贸消费提质升级、对外贸易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10年来,我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对经济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把促消费、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等多项工作有机融合,开展了阜新消费季、“全民乐购约惠阜新”、全民幸“阜”消费季等促消费系列活动,使全市消费市场充满活力;加快发展夜经济,高质量建设和改造了红玛瑙、明珠夜世界、蒙古贞大街等一批夜经济载体;指导东市场、花园市场等传统市场完成智慧化升级。2021年我市举办了大规模、高规格的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系列活动,全市各类活动累计吸引客流量达到22万人次,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到约4500万元。阜蒙县、彰武县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随着消费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措施的落地生效,居民消费水平也日益提高。数据显示,全市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3.1亿元,且近三年增幅稳居全省前两名。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10年来,我市坚定实施扩大开放战略,对外开放水平和效应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贸易发展基础,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目前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进出口实绩企业增加到93户。机电、化工类产品出口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机电、化工行业出口增幅分别为17%、38%。截至2021年,海州区、新邱区的两个园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全市省级开发区数量达到7家,基本实现每个县区拥有1 个省级开发区。全市各省级开发区产业集聚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显著提高,每个开发区均实现外资企业落户。2021年,各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市占比分别达74.8%、100%。阜新氟产业开发区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专业氟化工园区,高新区纳入与辽宁自贸区协同发展序列,皮革产业开发区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彰武经济开发区获评中国铸造用硅砂产业基地,各开发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
  扎实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实现能级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4.6亿元。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活水。10年来,我市坚定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阜新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阜新市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励办法》两个市级重要招商引资政策,为企业来阜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伊利集团利乐冠安慕希项目、正大集团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远景能源公司智能风机总装基地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极大提升了产业的档次和规模。同时,围绕助推产业振兴,我市持续提升引资结构,聚焦新兴产业,突出重点项目,注重清洁能源项目招引,努力打造“零碳”城市,促进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等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招商工作中,市商务局不断创新方法,“双招双引”活动成效明显,除了常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举办大型招商活动,还积极运用“云洽谈”“云招商”等招商手段,有效宣传城市形象,提升阜新的知名度。10年来,我市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汽车零部件、化工、皮革、风电等成为利用外资的主要行业。10年间,全市累计吸引外资9.78亿美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给我们今后的商务工作提供了方向与指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新征程上,市商务局将继续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作用,不断促进消费市场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推进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