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构建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议》(210号)答复

日期: 2022-03-08 浏览量:454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卢亚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从构建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智能服务平台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于切实提升居家养老助残具有积极的意义。经商市残联,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服务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探索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2015年,我市引进葫芦岛久久颐康科技公司,建立了养老助残信息服务中心,录入了全市6万余名老年人和残疾人信息,开通了12349民政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同时与60余家各类线下服务商合作(家政类10家、维修类5家、商家35家),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行“互联网+养老”,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维修、日常用品代购、陪医陪护等多项服务,并负责免费推荐与老年人、残疾人生活相适应的各类养老助残服务机构,年均服务老年人、残疾人达4.6万人次。由于该公司在后续运营中缺乏盈利模式,最终停止了运营。

  近年来,市民政局一直尝试与有成熟经验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合作,先后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智慧华川、北斗数睿、乐聆养老、颐倍康养老等企业沟通交流,探讨合作方式,但因资金问题合作进度缓慢。2021年,市民政局又积极支持我市本地企业(宏途科技公司)开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探索“互联网+养老”试点,预计近期上线测试运行,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等“点菜式”养老服务。另外,我市新邱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将在智慧养老和智慧教育方面进行探索。2022年,在全市民政系统“十四五”规划中,我市正式提出“建成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会同市残联等相关部门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智能服务工作:

  (一)对现有的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改进。一是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在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中,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需求和使用习惯,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提高适老化水平,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民政领域政务服务,更好推进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信息系统无障碍建设。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了解现行的养老服务相关国家政策。对本地养老机构信息进行公示,方便老年人进行查询了解。二是积极推动优化高龄津贴、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特困人员的护理补贴的申领流程,全面开通亲友代办功能,为老年人、残疾人申领补贴提供便利,切实做到让老年人、残疾人办事少跑腿。三是在民政和残联服务领域相关规划、政策、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在加强智能技术建设和应用的同时,始终保留传统服务手段和方式,切实做到“两条腿”走路。

  (二)把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平台作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模块。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支持城乡社区发挥居家养老助残供需对接、服务引导等作用,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汇集,引导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质量效率,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三)继续探索开展居家养老助残服务。支持新邱区做好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在养老方面,通过配备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养老服务。通过搭建智能化养老平台,新建扩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精细化定制化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相关行业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如养老机构、家政公司、物业公司等)参与居家养老助残智能服务行业,利用现有房产等场所建设居家养老助残智能服务设施。

  (四)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拟在细河区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试点,推动互联网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等“点菜式”养老服务,并免费推荐与老年人、残疾人生活相适应的各类养老助残服务机构。待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为织牢全市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和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阜新市民政局

2022年3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