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由“企业定人才”“政府帮搭台”的具体工作建议》(207号)答复

日期: 2022-03-24 浏览量:469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杨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由“企业定人才”“政府帮搭台”的具体工作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情况分析

  我省2020年出台了《关于在全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辽人社〔2020〕22号)和《关于开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辽人社〔2020〕32号)文件,主导将大中型企业和专技学校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定工作。依据省文件精神,市人社局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积极的跟进和推动,2020年12月经市人社局组织,省考试中心专家评审组评估,对阜新市阜勤(集团)有限公司、辽宁排山楼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富国(阜新)皮革工业有限公司、宝地主动健康服务(辽宁)集团有限公司、阜新富百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辽西技师学院、阜新市技师学院共7家试点单位进行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国家人社部批准了这7家试点单位可面向本企业职工,以及本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及时高效地推动了校企联合培养评定人才和企业自主界定人才的新格局。

  2021年,我省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实用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辽宁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试行)》(辽人社〔2021〕1号)和《关于做好辽宁省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征集遴选工作的通知》文件,市人社部门也进行了积极推进,邀请省考试中心专家评审组评估,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阜新高等专科学校、辽西技师学院、阜新技师学院、阜新第二职专、阜新卫生学校、阜新工业学校、阜蒙县职专8家公办职业院校,以及阜矿集团、阜勤集团、宝地集团3家企业和阜新市家政协会、阜新市玛瑙协会2家行业协会进行了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资格推荐,得到了国家人社部的批准,进一步推动了公办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校企订单式联合培养评定人才,企业自主评定人才和行业协会自主评定人才工作。截止2021年末,各公办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共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累计9238人,包括电工、公共营养师、信息系统网络机务员、保育师、健康管理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茶艺师、工程测量工、车工共计12个专业。实现了既让企业拥有了评定人才的自主权,也通过行业协会、公办职业院校“订单式”服务分担了企业培养人才的压力。

  此外,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人才与企业对接服务作用,多次组织开展了“企业招聘进校园”活动、“企业下乡送岗位”活动、“企业赴外招人才”活动,带领企业深入本市高校、乡村招聘人才;深入外市校园、劳动力市场招聘,为企业和人才良好对接提供方便。围绕“求职者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市人社局还组织了“送求职者进企业活动”,以及运用新媒体进行“抖音直播送岗位”活动,分别让企业或求职者可以“足不出户”建立供需联系,加强对接成效。

  二、存在问题

  目前国家、省对企业有招用需求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人的人才评定权已经实现“下放”,市人社部门也进行了积极落实推动,但高端人才的需求依然缺乏有力保障,结合2021年市人社系统对本市“老原新”企业“招工难”专题调研工作情况,造成高端人才“招工难”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薪酬待遇不理想。比较外地同行业高端人才薪酬待遇存在差距,招聘高端人才的市场竞争力欠缺,企业大多缺乏工资增长机制,只有少数企业初步建立了以工龄工资(年均增长50元-100元)为主的简单的薪酬增长机制,多数企业缺乏长期用工、留人的长效思维。

  二是本地高端人才待遇与引进高端人才优厚待遇有落差。本地政府将提高人才待遇的重点放在吸引外地人才上,而对本地人才提升待遇问题关注度有所欠缺,外地人才在食宿方面都有较好的薪酬外待遇,但本地人才只有薪酬,存在待遇落差问题,因此,企业在留住本地高端人才方面面临困难。

  三是引进高端人才的平台正在搭建当中。目前依然缺乏较好的信息渠道为企业与高端人才之间建立联系。

  三、基本思路和工作方向

  一是应由政府主导各行业企业对标先进地区,制定合理的薪酬区间,合理安排加班时间,确保员工加班待遇,用待遇留人;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厚植企业文化,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用感情留人;畅通员工晋升途径,规划薪酬增长机制,制定职业发展规划,用事业留人。

  二是呼吁政府在加大异地高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的同时,关注本地人才的待遇问题,缩小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的待遇差距,在“引才”的同时也要注重“留才”问题,缩小待遇矛盾问题,预防人才流失,提高本地人才的入职稳定性,在根植造福家乡情怀的同时给予奖励性补贴。

  三是加快阜新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脚步,在完成人力资源服务服务企业引进后,充分发挥引才服务功能,挖掘省内外高校高端人才信息资源,为本地企业提供高端人才“猎头”人力资源服务,以政府搭建高端人才信息平台服务的举措,为企业提供更多用才选择。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