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提高出租车司机文明意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204号)答复

日期: 2022-04-07 浏览量:456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王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出租车司机文明意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升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水平

  一是开展出租汽车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出租汽车执法队伍;通过推动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统筹解决“打车难”和“出行难”问题;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持续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车容车貌和车内卫生,不断推动网约车平台、车辆、人员合规化运营。

  二是开展出租汽车车辆规范达标行动。及时进行车辆维护检验,确保车辆功能完好,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安全防护设施有效;按照规定配置顶灯、待租标志、计价器,张贴营运标志、车属单位,放置服务监督卡,张贴系好安全带提示和明显的禁烟标志;保持车身整洁、车内卫生,及时消毒通风;使车辆真正做到“车辆状况好、营运标志全、车厢环境美”。

  三是开展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开展文明素质大培训,加强新准入驾驶员和在职驾驶员的知识测试和在岗轮训;开展服务技能大比武,逐步提高驾驶员的服务技能和职业素质,全面推进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文明服务大提升,树立出租汽车驾驶员以乘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文明车、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四是开展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品牌示范创建行动。通过做优存量,充分发挥现有品牌作用,对本地区各类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摸底统计,广泛宣传;通过做实增量,积极培树新品牌新典型,带动全体驾驶员爱岗敬业、文明服务;通过做大总量,推动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完善出租汽车行业信用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阜新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作用,通过服务质量考核不断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

  一是加强出租汽车市场监管,充分利用12328、12345热线电话等多种途径,建立服务质量信息收集制度。通过信息系统及时记录和更新驾驶员质量信誉信息,建立与其他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建立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数据库,为出租汽车企业(及服务型车行)提供查询服务,加强对不良记录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引导出租汽车企业(及服务型车行)优先聘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高的出租汽车驾驶员。

  打击出租汽车行业非法经营行为

  以保道路客运市场运营安全、服务文明和行业稳定为目标,会同公安部门,持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整治行动。

  一是重点整治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网约车平台公司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派单等行为,整治非法营运出租车的重点部位为城乡结合部、市兴隆大家庭门前、市工人文化宫门前、市区四合桥头、凯莱酒店、老长客门前、老阜新影院、花园市场周围,阜新日报社门前至卧凤沟线路、阜新影院原址停车场至佛寺线路、阜新至北八家子线路、工人文化宫至清河门线路、大唐国际煤制气厂至新邱街基农贸市场线路。

  二是严厉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议价、甩客宰客、固定线路经营和强行并客,在汽车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不按指定区域停车候客、按序排队,或者离开驾驶座位喊客、私自揽客、强行并客等违法行为。利用执法巡查、驻点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搜集案件线索,打击不规范经营行为。

  实现出租汽车行业智能化管理

  探索依托数字交通平台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可能性。通过建设数字交通平台,整合现有出租汽车数据,实现车辆精准定位,科学调度。实现95128电话约车功能,进一步提升老年人使用出租汽车服务的体验。实现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服务评价功能,利用服务体系约束从业人员行为。


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4月7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